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工钱斌:创造“绝活” 确保 35年无安全事故

日期:2018-11-08    来源:央广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8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维修 电力安全 线路巡检

  “师傅,您的很多‘绝活’我还没学到手哩,您退休了以后要常回家看看啊。”“会的会的,这是我20多年来记的工作笔记,一起送给你,以后可能会用得着,遇有不懂的问题可随时打我电话。”
 
  十月的一个中午,在芜湖西电力工区,得知师傅钱斌要退休的消息,徒弟顾凯特地在食堂里为其张罗了一桌“大餐”,午餐时,师徒俩言谈欢笑,俨然就像一对亲密的父子,不过他们聊的事情都与供电有关。
 
  时光的年轮拨回到35年前,1983年,20岁的钱斌光荣地成为了芜湖铁路的一员。从那时起他始終默默地坚守在电力生产一线,保持个人35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纪录。他先后带领团队抢修供电线路设备4000余次,为铁路供电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守护了一方居民的光明,成为工区内人人尊敬的“明星”。
 
  芜湖供电工区点多线长,加上车站、居民生活用电,不仅供电设备复杂,而且检修、抢修任务十分繁重。作为电力工,钱斌主要负责电力自闭、贯通线路日常维护、检修和事故应急处理等工作。皖南多山地,每次电力巡查检修,钱斌都需要付出很多汗水,特别是三伏天,清晨五六点出发,待完成任务工作服上早已结起厚厚的一层盐霜。
 
  为了解设备运行状态,钱斌研究起气温对电力负荷的影响,摸索出不同温度下导线的张弛度,有时线路隐患还未出现,他已提前做好了准备。管内合芜线设备型号、运行方式、分布位置等他都如指掌。几年的勤学苦练,他从一名普通电力工成长为一名技师、段十佳班组长、安全生产标兵……
 
  “我师傅还有许多‘绝活’,比如线头连接处,他瞄一眼就能发现炭化点。别轻视小小的一个炭化点,不及时排除隐患就会发展成事故”。顾凯告诉记者,他师傅每次外出巡线,都要对线路缺陷做出标注,然后制定出消除缺陷的方法。如线路周围2米内不能有高大树木,如有下次来就要进行砍掉,否则会影响供电安全。
 
  高空、高温、高寒这“三高”是电力工工作的常态,为确保劳动安全,他专门提炼出“上杆三检查”,如出发时要检查安全带是否完备,作业前要将安全带系紧扎牢,到指定位置要检查安全扣是否真锁死。这些方法既简单实用又好记。
 
  35年来,钱斌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无论施工还是检修,无论是作业还是工区管理,他都身先士卒,对自己高一格严一扣,带动工区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提升。
 
  “与师傅相处五年,他是一个‘小题大做’的人,但就是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我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获益匪浅”。顾凯动情地说。如今,在钱斌的言传身教下,顾凯已成长为班组里的得力骨干。
 
  今年国庆前,是钱斌最后一次线路巡检,他利用两周时间,带领职工对管内变配电所、站房变、信号变、站场箱变等关键设备逐个进行徒步巡检,及时发现处理各类问题20余处,确保了供电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