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1.38亿!广西桂平供电进行台区整改

日期:2018-08-2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韦露 傅红

国际电力网

2018
08/20
1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桂平 电力服务 低电压整治

  8月,鲜黄色的石斛花盛开,坐落于白石山山脚下的广西贵港桂平市麻垌镇白石村阵阵飘香。村民蒋福成眉开眼笑,“自从电稳定了,铁皮石斛收成很好,今年‘双十一’肯定又能大卖。”
 
  铁皮石斛与电的“结缘”之路,也成了白石山的一段佳话。
 
  千金草“下山记”
 
  俗话说“北有人参,南有石斛”。白石山铁皮石斛被称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因其身价及极高要用价值,当地人称之为“千金草”。
 
  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和气候条件要求十分苛刻,旧时,其分布在白石山上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上、崖缝间,生长极为缓慢,数量极为稀少,每公斤鲜品价格高达2000多元。由于人们的过度采摘,野生的铁皮石斛现已较少。倚赖石斛生活的白石村一度贫困,成为扶贫村。
 
  为了摆脱“穷根”,1998年,白石村人开始人工驯化种植野生苗。但种植技术、基础设施跟不上,千金草致富梦只是空中楼阁。经过多年的实践,利用白石山铁皮石斛野生资源种子培育种苗和利用石斛茎通过扦插培育种苗获得了成功,村民开始在山上搭建大棚进行种植和种苗的繁育,并于2009年11月成立了白石山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人工种植从此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技术问题已解决,但横在致富路上的另一道关卡还亟待打通——苦于第一期农网改造项目过去十多年,白石山农网基础羸弱,路径小、线径长、设备残旧,白石山铁皮石斛的大棚种植,还依靠人工喷淋,生产成相较高,摘帽脱贫奔小康还需要继续加油。

  千金草“光明记”
 
  2014年,蒋福成看准了扶贫春风,也看好了铁皮石斛未来的经济市场,辞去工作回到山里种石斛。
 
  蒋福成承包了30多亩地,计划在村里建铁皮石斛大棚,并向南方电网广西贵港桂平供电局社步供电所递交了用电申请。该所设备运维二班农锦德第一时间和他对接,促成供电所为白石村办电开通“绿色通道”。“当时全靠他上山下山教我走流程,要不我哪能15天就焊接好95个大棚,顺利移栽了石斛苗。”
 
  “不光建设用电,铁皮石斛生长也需要电。”蒋福成爱怜地看着娇嫩芬芳的铁皮石斛花说,“没有电,就没有品质这么好的石斛。”
 
  为了给石斛提供更稳定的电源,该局把白石村列为农网升级改造的重点乡镇,2016年到2017年投资了约2000万元在石触种植基地相对密集的村屯新增大容量变压器,更换绝缘导线,为“千金草”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如今,蒋福成的大棚全部实现自动化浇灌。“我们装了自动雾化喷淋,可以满足幼苗生长、发育、开花等不同时期的水分的需求,还可以控制湿度、调节温度,铁皮石斛的品相更好,不像人工浇灌那样长短粗细不一。”此外,铁皮石斛花烘烤等工序,也需要电“主导”。
 
  “今年铁皮石斛花开得很好,11月收割期估计收成不错,双十一刚好可以做一波促销。”蒋福成开心地说。
 
  在蒋福成的带动下,白石村铁皮石斛种植从不足一亩增加到70亩。作为致富带头人,蒋福成看着村民腰包鼓起来,创业信心涨起来,他的欣慰溢出心窝。据介绍,每亩生产鲜铁皮石斛150-2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2000元计,每亩产值在30万元以上。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该村完脱贫率户达到80%。
 
  千金草“上网记”
 
  有了好收成,如何让铁皮石斛有好销路?作为白石村人,又长期接触信息化业务,农绵德想到农村淘宝运营模式。
 
  桂平市作为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农村淘宝已经成功在乡镇扎根。看准农村电商发展的广阔前景,农锦德积极地为村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他建议村委组建农村淘宝运营团队,教大伙电脑技术,并开展过关考试。该村农村淘宝由“0”发展到了10多家,在线上推出白石山铁皮石斛鲜条等多类产品的网上促销活动。
 
  8月5日,在自家农村淘宝服务站里,村民李滋敏正在飞速打字,详细的解答网络客户的疑问。李滋敏是今年1月建立了自家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在开业不到两周的时间里,线上销售额已达3万多元。
 
  为服务铁皮石斛种植发展以及农村电商发展,桂平供电局社步供电所想了很多办法,他们成立共有20人的农绵德党员服务队,定期开展客户走访、隐患排查等服务,并与白石村15个村级农村淘宝务站建立常态化用电应急沟通机制,及时为电商解决用电问题。
 
  如今,桂平“白石山铁皮石斛”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凭借其强大的功效以及上乘的品质得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并通过农村淘宝,畅销全国各地。
 
  据白石村村支书陈远光介绍,在阿里聚划算平台开展地方特色农产品网上促销活动中,该村1家铁皮石斛商店仅3天时间就销售6000多条鲜铁皮石斛。
 
  据了解,今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大力开展低电压整治专项工作,助力新时代新农村建设。为服务桂平市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截止7月底,共投资1.38亿元,对223个台区进行整改,惠及34800用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