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西电网全力保障北海500千伏福成站安全

日期:2018-08-1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韦露 阳文志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0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变电站

  近日,第九号台风“山神”杀回马枪,重新移入北部湾海面,形成热带低压,导致北海市降大到暴雨。广西电网公司北海供电局500千伏福成变电站迅速行动,值班员叶偲和李景春用新武器——智能安全帽对设备进行巡视,积极预防恶劣天气可能对电力设备带来的影响。
 
  作为广西电网500千伏变电站的新成员,福成站以创新护航,做实“细节文章”,将源源不断的电能输送到向海经济发展中。
 
  向海而生
 
  北海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同时也是贯彻“一带一路”交汇对接重要门户。曾经一度,北海市是广西唯一一个没有500千伏变电站的城市。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首提打造“向海经济”,北部湾发展迎来新篇章,但仅有220千伏供电网络无法满足北海市日益增长的供电需求。
 
  新时代新气象,广西电网公司主动作为,大力推动北海首座50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历时22个月,福成站于2017年9月30日竣工投产。目前,该站拥有2台主变压器,总容量1500兆伏安。该站投运后,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向海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加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
 
  要管好这座面向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变电站,福成站用细节创新说话。
 
  他们针对变电站管理体系多,要求多,表单多,安全压力大,急需一个标准,福成站在“7S”管理模式基础上,创新实施《500千伏福成站“8S+2C”精益管理实施工作方案》,打造特色班组管理样板,让每个细节都发挥作用。

  福成样板
 
  “小暑,进入台风多发季节,落实变电站防台风工作;开展变电站迎峰度夏巡视测温……”在该站“精益运维24节气图”上,通过将变电站运维工作与二十四节气的结合,把每个时间节点的工作直观的展现出来,使变电站运维工作做到精准到位。
 
  该站站长张文良介绍,结合节气制定运维表很有必要。特别是针对海滨城市的海洋性气候,每年谷雨后,进入防风防汛时刻,降水多、潮气重,该站引进了端子箱智能除湿机,可以根据现场环境的实际需要对温度﹑湿度的上下限进行设置,而且,值班员还可以通过系统,足不出户在线实时监测站内每个端子箱的温度﹑湿度,在大数据运维管理上又迈进新的一步。
 
  在福成站,“细节控”无处不在。独创福成站13张“精益福卡”,将每类设备的巡视标准及巡视要点制作成卡片,在相应的设备旁展示出来,实现巡视标准的可视化。对工器具室、办公桌的物品进行位置编码,鼠标、键盘、工器具等“各回各家”,定置管理一目了然。“我们给备品、物件都安了‘家’,谁去哪里一清二楚,避免了忙中出错、忙中找不到的麻烦。”李景春说。
 
  同时,“科技控”无孔不入。像智能安全帽利用“云大物移智”等技术,同时实现前端现场作业和后端管理的实时联动、信息的同步传输与存储,以及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值班员叶偲说:“佩戴智能安全帽以后,我们可以解放双手,通过语音控制拍照,还可以通过后台查看现场情况,进行远方诊断,提高了工作和管理效率。”
 
  目前,该站16项成果入选《广西电网公司变电运行生产区域现场7S管理实施指导手册》,该站也被评为“广西电网公司7S管理示范站”。
 
  种子计划
 
  要管好一座500千伏变电站,需要一支善于创新的“精锐之师”。福成站班员肩挑设备主人的重任,在十二分的担子下成长。
 
  该站实施“种子计划”,结合人才成长规律,以“每位新员工都是一粒‘种子’”为理念,通过测试培训、导师带徒、“压担子”、定期考核的“四步”工作法,最终实现员工的成长成才。
 
  张文良说:“我们站的‘种子’撒播期是从成立筹备组就开始,一直到投运之后,逐步成长壮大。”
 
  据了解,在福成站筹备之初,站员经历了两次选拔才完成了“播种”,鼓励年轻人展现才华,实现有才才有位,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每周一学等手段不断“生根发芽”,在经历中间验收、竣工验收等现场实际磨炼,最终,福成站投产后,结合“逢停必维必学”、“每交接班一学”、“人人争当小讲师”等载体,进一步提升青年员工技能水平。同时,还根据每位青年员工的实际情况及需求制定了相应的个性化学习地图,帮助青年员工最终长成“参天大树”。
 
  “作为福成站的一员,从变电站筹备一直到投运,我亲历了它的诞生、成长,也实现了自己的蜕变。”张文良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