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电菏泽发电将绿色发展进行到底

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剑锋 刘建航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9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菏泽发电 绿色发展 电力市场

  近年来,国电菏泽发电公司(以下简称菏泽发电)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的生活新风尚,在环保建设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理念先行重投入
 
  在菏泽发电自备煤场,远远就能看到一排排5层楼高的蓝色网板,这是采用高分子复合环保材料制成的防风抑尘墙,专门为煤场而建,设计使用年限为20年,抑尘效果达到85%以上。这样花费超过千万元的投资,并不能给企业带来任何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提升,但却可以造福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
 
  该公司总经理表示:“企业利益只有与社会效益紧密相联,坚持不懈地搞好绿色发展,才能迈出稳健步伐,才能基业长青。”该公司历任领导班子一直秉承这样的发展理念,在抓生产经营的同时,大力投资环保建设。该公司二期脱硫技改工程开工建设   后,两台机组均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三期工程2台33万千瓦机组脱硫工程采用湿式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建设投入运行,并实现在线连续监测装置与山东省环保监控平台联网。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利用当前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资金充足的有利时机,加大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积极引进用于脱硝、防尘、控制扬尘、超低排放等环保建设新技术、新工艺,累计投入超过6亿元。
 
  持续技改降能耗
 
  该公司积极引进吸收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不断扩大节能技术改造的深度和范围,努力提高机组的经济环保运行水平。结合机组检修先后实施了汽轮机供热通流部分改造、锅炉加装热风再循环改造、锅炉定期排污水回收利用、电除尘电源控制系统改造、汽水系统内漏阀门综合治理等24个节能技改项目,彻底优化机组经济运行水平,使煤耗、热耗、水耗等各项指标同比均实现大幅下降,设备的经济技术指标得到大大提高。
 
  针对制约设备安全、经济运行的问题,菏泽发电分别制定了凝结泵密封水回收至凝结器、磨煤机增加料位空间分布遥测及自动控制装置、低氮燃烧器改造后脱硝系统喷氨优化调整、锅炉燃烧控制优化等26个节能课题,设立了20项技术攻关课题。其中6号机凝结泵密封水回收节能课题,每小时节约1.65吨除盐水,每年节约除盐水3.8万吨,节约资金39万元;6号机低压缸排汽优化,凝汽器平均背压比改造前平均降低了0.337卡帕,供电煤耗降低0.94克/千瓦时;3号机6号轴承振动大处理技术攻关课题,通过加平衡块成功解决了汽轮机轴振大带来的安全隐患。
 
  绿色发展赢回报
 
  通过持续改进,菏泽发电环保成绩斐然。该公司绿化率已超过37%,厂区内已建成三纵四横七条绿化带,一个6.5千米长的环厂绿化带,与周边村庄社区绿色接壤,降噪、吸尘和净化空气效果良好。
 
  通过环保装置的改造、提升,该公司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均能够控制在承包指标内,满足山东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为节约新鲜黄河水,菏泽发电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要求,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通过采用中水处理技术和设备,对生活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处理后的合格水用于冷水塔补水,代替黄河新鲜水,年提供合格水近100万吨;将菏泽市的景观水作为该公司另一路水源,既保证了景观水的流动性,防止景观水变质,又降低了生产用水成本。通过兴建干灰分选系统,该公司固体废弃物长期保持100%综合利用和外售处理,成为该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每年综合利用粉煤灰50多万吨、渣近10万吨、石膏15万吨。
 
  菏泽发电在履行“绿色发展”承诺的同时,切实打造了一张“绿色名片”。去年9月,被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评为“2017年电力行业节能先进单位”称号;在年度全国火电300兆瓦级机组能效水平对标及竞赛指标中,该公司3、4号机组荣获全国火电300兆瓦级亚临界纯凝湿冷机组能效水平对标及竞赛一等奖;在全国300兆瓦等级发电机组竞赛评比中分别获得一等奖4台次,二等奖9台次,三等奖7台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