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广东电网扶贫成果丰硕近八成帮扶对象已脱贫

日期:2018-07-04    来源:南网  作者:王媛媛 赵艳 温红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4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电网扶贫 产业扶贫

  “一条精品鱼干的生成——巴东扶贫项目巴东勤致综合农场各种产品即将上市!”近日,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驻湛江市南三镇巴东村扶贫干部朱文滔在朋友圈发了条图文并茂的信息。照片中,正在制作鱼干的大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两年多来,广东电网公司党委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突出企业特色,发挥党组织的指导作用,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该公司紧紧围绕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两条攻坚主线,扎实推进2277个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和140个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已脱贫4903户贫困户,共计11844名贫困人口,占帮扶总户数的78%,累计完成了1113个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连续三年获得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单位。
 
  能见实效的才是高招
 
  “要充分考虑当地的经济规律、贫困家庭的基础条件,尊重贫困家庭的生产创业意愿,还要高效利用扶贫开发资金。”聊起巴东勤致综合农场的诞生,朱文滔感叹“因地制宜”这四个字干起来是门大学问。如今,这个集农业生产与乡村旅游农家乐于一体的扶贫集体项目已经初具规模,为贫困户创造了4个固定工作岗位、30个临时工作岗位,其中“合作社+贫困户+研究所技术指导”模式的草畜循环一体化养殖产业扶贫案例还获得了湛江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十大案例第一名,年底贫困户们就能收到农场的分红。
 
  像这样精心酝酿的168个精准扶贫项目在南粤大地陆续开花结果:梅州的西湖村以100万投资撬动贫困县2.3个亿光伏投资;茂名的东方村以龙眼干合作社形式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清远的寨背村以粉蕉种植拉动集体经济;汕尾成立起腐竹厂开展产品销售……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丰收的喜讯此起彼伏。
 
  “以前我们村没有一分钱(集体)收入,自从广东电网公司帮扶以来,发展了光伏扶贫的项目,我们村每年都能有30万元左右的收入,西湖村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村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梅州五华县横陂镇西湖村村委书记李新明兴奋地亮出数据,截至目前,1300多亩的光伏扶贫基地已经创造了16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保证各级扶贫工作不走样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精益管理导入扶贫工作,一手抓指标,一手抓机制建设。”广东电网公司宣传文化部主任王德鸿介绍,“我们出台了系列指导意见,有的是划边界保证扶贫工作合规合法,有的是为了提供最大公约数式的实用性的方法,保证各级扶贫工作整体水平不走样。”
 
  不久前广东电网公司发布了精准扶贫项目产效分析报告,对已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对项目产效和二次分配情况的深入研究分析,为项目的下一步改进和提升提供了借鉴,比如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建议要将可持续性理念根植于所有扶贫项目,在项目启动之初就明确项目的收益、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风险规避等问题;要提炼总结优秀扶贫项目机制,加强交流分享等。
 
  “公司印发的二次分配的指导意见,不仅明确了二次分配的范围、比例、流程与监管机制,而且提供了具体的公式,我们根据各自的情况,按类别填入相应数值,就能算出各类别的参考分配金额。”珠海供电局派驻茂名东方村的扶贫干部唐奎举说,经过测算到今年年底,东方村可用于二次分配的受益约8.8万元,其中3.85万元计划用于“扶贫扶智”,3.05万元用于“公共服务”。
 
  “扶心扶志扶智才能彻底拔掉制约脱贫的根子”
 
  “一个也不能落下”“带不走的工作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要求。为此,广东电网公司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广东省和网公司的部署要求,研究如何将产业扶贫作为长效机制的关键因素,发挥贫困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斗志。
 
  广东电网公司驻西湖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素文说,在确保人均年度可支配收入能实现预期目标后,人文软实力也是打造扶贫长效机制的关注点,“我们走了,后面得他们自己接着干,这几年里还需要改变村委的工作方式和村民的精神状态。”
 
  “扶贫工作不是简单粗暴地从统计学上消除一个数字,扶心扶志扶智才能彻底拔掉制约脱贫的根子。”王德鸿表示扶贫工作队除了在日常工作中润物细无声地传播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外,还可以通过定期支部联建强化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村民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不定期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村带去新希望、新活力。据悉,广东电网公司把“蓝公益”作为志愿扶贫的有力抓手,专门成立教育基金,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学设施和学习、生活环境,为130多所贫困村小学进行了校舍墙壁修复、线路翻新、操场修葺,新建“梦想书角”300余个,购置学生桌椅5000余张、电脑588台,惠及学生上万名。
 
  现在走进西湖村,道路洁净、环境亮化,文化广场公共设施俱全,整齐划一的电线、文化墙随处可见,一扇精致水波纹装饰的圆形石拱门十分醒目,王素文说那是西湖村的村标,他们管它叫幸福之门,“希望走进这道门去到的是一个幸福的地方,有一群人在为自己的幸福奋斗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