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绿色小水电——安吉县老石坎水库电站

日期:2018-06-25    来源:能答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老石坎水电站 水力发电 小水电

  2017年12月,水利部公布了“2017年度绿色小水电站”名单。这是全国第一批“绿色小水电站”,共计44座,涉及12个省(自治区)。为什么这44座小水电站可以被评为“绿色小水电站”?从今天起,将推出“绿色小水电巡礼”这一专题,带你一一认识上榜的44座小水电站。今天要介绍的是位于浙江安吉的老石坎水库电站。
 
  浙江省一共有6座水电站入选,是12个省(自治区)中仅次于陕西省(9座)的,而位于安吉县的老石坎水库电站就是其中之一。
 
  安吉县,位于浙江省北部,是有名的茶乡。安吉境内主要水系为西苕溪,老石坎水库就发源于西苕溪南溪上。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58k㎡,库容1.15亿m?。
 
  老石坎水库电站是安吉境内一座年代久远的国营电站,建成于1968年,属坝后式电站,装机容量3.5MW。老石坎水库电站和那个时代建造的大多数电站一样,很好地起到了“点亮生活,造福山乡”的作用。
 
  点亮生活,是指电站的电用来照明;造福山乡,是指电站的电用来增收。
  进入到80年代,国家启动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试点建设,在中央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下,地方以自力更生为主开发小水电,老石坎水库电站则进行了改造升级,提高了效率,增加了经济效益。
 
  自2005年完成增容改造以来,老石坎水库电站已安全运行3902天,累计发电1.52亿kwh,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清洁能源。
 
  老石坎水库电站还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规范化作业标准化管理,2015年获得了水电站标准化二级单位称号。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发展“绿色小水电”,老石坎水库电站积极响应,投资80余万元改造了蝶阀,中间加设输水管道,直接输送到河道里面,并在下游脱水段修建了一座生态堰坝,持续引入水库及电站发电尾水,形成上下游将近3万平方米的水面,从而使水景观水生态得到更好的一个保护。
 
  老石坎水库电站在改造中全面贯彻“创新、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节约、清洁、安全”能源发展战略方针,使电站工程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友好协调,真正做到了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由于老石坎水库电站真正实现了生态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管理规范、经济合理创建目标,在2017年11月水利部组织的绿色小水电站评比审核中,获得专家组成员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了评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