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助力供给侧改革降企业用电成本

日期:2018-02-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2/09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交易电量 国网浙江 降电费

累计完成客户直接交易电量993亿千瓦时,惠及企业5.8万户;省内发电权替代交易成交电量61.9亿千瓦时,节约标煤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万吨;跨区域省际富余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成交电量10.7亿千瓦时。

本报讯(记者徐俊钐) 2月5日,浙江省公布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注意到其中一组数据:2017年,浙江省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新35条”,减轻企业负担和成本1250亿元。其中,降电费也是重要抓手之一,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累计完成客户直接交易电量993亿千瓦时,惠及企业5.8万户。同时该公司主动参与输配电价改革,扶持船舶岸电设施建设、燃煤(油)锅炉电能替代改造等,全年累计帮助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近百亿元。

2017年以来,浙江省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优化传统产业,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形成了动力转换、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在全国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大背景下,国网浙江电力全力配合完成输配电价改革,将输配电价改革腾出的空间全部用于降低浙江省工商业用电成本,每千瓦时电平均降低2.22分,仅这一项全年就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2亿元。

浙江省自2016年建设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以来,国网浙江电力主动参与改革,深度参与电力市场建设,成立省电力交易中心,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分别在浙江、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开展集中竞价交易,全年累计完成直接交易电量993亿千瓦时,受益客户5.8万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0亿元。

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货车轮胎生产企业,年产轮胎约680万套,年用电量约3.6亿千瓦时,其中50%的用电量通过电力交易平台直接向发电企业购买,每千瓦时可节省4分钱,年节省电费700多万元,每套轮胎直接降低生产成本约1元。“在竞争激烈的轮胎行业,1元就可能影响好几个点的销售。”该公司副总经理蒋志强说。

根据浙江省规定,电力直接交易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受益的还有台州吉利汽车路桥生产基地。路桥区供电公司员工在2017年帮助该企业完成节能改造,核算直接交易电量,帮助该基地年节省用电成本100多万元。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还创新开展省内发电权替代交易,总成交电量61.9亿千瓦时,节约标煤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0万吨;积极开展跨区域省际富余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累计成交电量10.7亿千瓦时,占公司总量的15.4%,既减轻生态环境承载力,又缓解有关省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对自备电厂关停后企业、船舶岸电设施、燃煤(油)锅炉电能替代用电等给予扶持,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7.8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