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耗煤大省山东陷入减煤困局 部分高效煤电大机组“遭殃”

日期:2018-01-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1/09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自备电厂 燃煤电站

一边“大力度”减煤,一边被环保部批评减煤工作不佳,耗煤大省山东陷入减煤困局。

环保部近日公开的《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察情况》,直指山东省发改委与经信委减煤压钢工作“推进不力”。

而记者日前在山东省部分地区采访时了解到,根据山东省2017年7月底印发的《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该省通过落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压减煤炭消费措施,2017年煤炭消费总量应控制在38233万吨以内。但在之后的“控煤”过程中,除了散煤、小锅炉以及其他落后违规产能外,部分高效煤电大机组也不幸“遭殃”。

“突击”减煤 大机组停用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发电公司位于山东区域的数台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在2017年底因减煤指标而被迫停机。

“压煤指标从省政府下到市里、县里,因为百万机组产能大,当地政府就把我们公司旗下的百万机组停了。总的社会用电量摆在那里,大机组关停后的电量缺口就只能让小机组来补。”该人士表示,“目前看来,按照行政区划摊派减煤指标的做法,实际上并不能减少煤炭总量消费。为了完成压减煤炭消费量的任务,关停大容量机组,用较低参数的机组去发同样的电,结果相当于多烧了煤。”

据记者了解,这种高参数机组停机、小机组发电的情况,于2017年四季度在山东各市县普遍发生,几大发电集团位于山东的部分机组均不同程度发生了上述情况。

“从2017年9月下旬到年底,我们厂只有一台机组在运行。”山东某电厂综合部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的电厂全部机组均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但除了1号机组外,其余机组均处于停机状态,其中还包括两台已完成供热改造的机组。“一边要压减煤炭消耗量,一边又不能拖地方经济发展后腿。但超临界、超低排放的机组停机的同时,一些高耗能企业的自备电厂却还在发电。”

“停机机组的计划电量2017年前三季度就基本完成了,但市场电量部分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上述某电厂综合部人士表示,“2018年元旦过后,1号机和2号机都开始运行,情况稍微好转了一些。”

“山东省政府可能也比较无奈。”山东西部某电厂企划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山东省近年来在压减煤炭消费方面进度相对缓慢,2017年年底关停大量高参数机组,可能为了“突击”完成指标,“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之年,山东前几年未完成的减煤任务积压下来,想在短时间内完成指标,难度很大。”

耗煤总量控制难

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省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性矛盾长期突出。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煤炭消费呈现逐步下降趋势,年均减少2.9%,而山东省同期煤炭消费继续小幅微涨。2015年,山东省煤炭消费总量达4.09亿吨,约占全国的10%,位居全国首位,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达到80%左右,比全国水平高15个百分点。

2016年年底发布的《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曾明确指出,能源消费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双第一”、能源消费过度依赖煤炭、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产业结构对能源价格承受力较低等问题,也是困扰山东转型发展的重大课题。

而在该规划发布前,为响应国家“大气十条”相关要求,山东省政府就于2013年印发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并明确提出,到2017年年底,煤炭消费总量力争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东虽然早早地制定了“减煤”规划方案,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并未按部就班完成规划任务,这使得本该在五年时间内分期落实的减煤任务,要在2017年最后几个月之内完成。

环保部发布的上述督察情况指出,国家2013年就明确了煤炭减量有关要求,但山东省直到2015年7月才出台工作方案,2015、2016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分别比2012年增加694万吨和706万吨。而《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一期(2013-2020年)行动计划》中则提出,要在2015年力争全省实现煤炭消费总量 “不增反降”。

前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山东省内替代大机组发电的自备电厂,在合法性和能耗等方面均存在问题。“例如烟台龙口的南山集团、聊城的信发铝电、滨州的魏桥创业等,旗下众多自备电厂均在发电,其中不乏一些手续不全甚至已被命令关停的机组。这些机组即便在污染排放上达标,但其容量小、参数低,度电煤耗与百万千瓦机组相比可能高出40至50克。”

“大气十条”明确要求,新建项目禁止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但近年来,山东省燃煤自备电厂却有增无减:

环保部督察组在督察反馈中也指出,2013年以来,滨州市魏桥创业集团违规建成45台机组,滨州市始终未采取有效措施制止;

聊城市信发集团违规建设9台机组,聊城市通过领导帮包协调、按月调度等措施推进违规项目建设。“由于大量燃煤电站投运,导致两市煤炭消费量大幅增长,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已结束,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调研,第二阶段煤炭消费、环保等领域的规划仍未出台。”上述某电厂企划部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也已意识到目前的处理方式并不合理,“突击”并非长久之计,“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地方政府目前正在制定2018-2020年的三年规划,避免再次出现2017年年末这种为了完成指标而本末倒置的现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