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远光软件秦秀芬:智能电管家、配售电云平台、煤炭交易平台 远光软件在电力智能化的路上越走越远

日期:2017-12-14    来源:能见App

国际电力网

2017
12/14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力企业 新能源智能电网装备 秦秀芬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新能源智能电网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行业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2017中国(珠海)绿色创新电力峰会暨展览会于12月14日-16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峰会以“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创新”为主题,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力行业委员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华北电力大学、珠海市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珠海博联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北京泰格尔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能见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秦秀芬出席会议并进行了题为“电力智能化”的主旨报告。
 
  
  以下为发言内容:
  
  秦秀芬:尊敬的杨理事长,周院士,各位领导、专家、代表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远光公司的厚爱和支持。
  
  我今天从两方面进行汇报,第一方面是能源转型和大湾区的创新实践。刚才周院士也讲到,目前全球的能源结构正在转型,能源产业已经进入全球化2.0阶段,从高碳资源转向低碳能源,同时能源互联网通过电力实现互联互通,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快速增长。目前全球化的2.0能源市场包括电力市场,同时有天然气市场,碳交易市场和电动车市场,中国在电动车、碳排放以及天然气方面的措施,将对全球产生重要影响。
  
  国家早在2014年就提出智慧能源建设的信号,我们在座各位都是政产学研方面的代表,都在推动能源互联方面的发展。中国融合全世界典型的绿色交易模式,中国试点最新的包括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制,市场化机制,推动绿色创新措施落地,形成一个完整的绿色信用评价体系,通过开放体系来努力形成一个绿色创新、人人发力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绿色创新方面也做了积极的探索,比如广州、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碳排放权试点,另外继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电网之后又开设了7个智能电网示范区的建设等等。
  
  远光软件有幸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环境中,并且不断发展壮大,远光一开始不是奔着商业区的,80年代我们的核心创始团队研制成功第一代产品,供电企业会计核算软件,这个软件在电力行业得以推广应用取得成功,从而走上了产品化发展道路。今天远光的壮大是得益于珠海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也得益于伟大的客户成就,远光服务的客户都拥有庞大的人员规模和复杂的业务模式,我们客户的优秀管理专家,他们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实践。远光公司在帮助客户实现信息化落地的过程中,我们的产品和技术架构,形成了符合中国大型集团企业特点的这样一种特性,从而走出了一条在央企和大型集团企业信息化中的发展之路。
  
  远光目前的股份公司和下属13个子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这些方面,包括集团管理产品线,这条线的内容包括人才物集约化,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第二条是智慧能源线,第三条是智能物联限,形成软硬一体化设备。第四条是社会互联产品线,远光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包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工会,智慧党建等等一系列产品。
  
  基于多年在信息化的实践经营,远光也一直关注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我们成立了重点实验室,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方面加大投入来支撑电力产业的变革需要,我们认为这些技术相互融合起来来支撑电力行业的发展需要,比如人工智能支撑大数据,我们现在的软件也利用新的技术进行相应升级。一批机器人即将面试,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机遇区块链技术建立国美管控软件,大数据在各个领域,在一些企业已经有些落地应用。
  
  同时,根据信息化架构发展趋势,也在做微服务架构落地工作,主要采用敏捷开发模式,通过建立微服务开发平台,以终端用户优质体验为最终目标再做相关工作,基于场景开发很多应用,比如移动审批、职能报障等等。第二,针对不同用户发布不同内容,提供用户体验。新兴支撑下,将实现在生产端、传输端以及消费端全过程的业务流、人员流和数据流的有机融合。我们认为技术研究更重要的是为了与客户提供价值,形成有益于客户的应用。
  
  这是在燃料智能化促进煤炭情节高效利用方面的应用,全环节的数字化,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比如从燃煤,到采样制样等等,一系列智能化实现。这个过程中就可以降低生态成本,但更重要的是科学掺烧,从而实现绿色燃料转型。
  
  在配电领域,远光智能电管家的应用,及时预警,及时进行鼓掌处理巡检和检修。这样就帮助客户和用户来减少受故障的影响,形成安全用电,可靠用电。
  
  配售电云平台,主要是包括复合预测、能效管理等一系列功能。能效感觉,手机用户数据,通过用户数据,从而提出节能解决方案,推动售电公司的能耗管理。复合预测研究多种复杂的模式,为售电公司提供精准的预测方案。向用户制订针对性的方案,将用户参与到国家需求的方案当中,用户被动参与变成主动参与。
  
  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全产业链协同,我们在一家央企正在用的煤炭交易平台。
  
  关于能源大数据这一块,数据现在已经是企业的资产,数据充分地利用,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我们目前在经营管理、电力生产、数字资产运营管理等方面,都有了探索,并且已经在一些大型央企实现落地。
  
  这里是能源大数据的应用,宏观经济预测的应用,通过这个应用也为多省进行过省运用量的预测,最后偏差率在2%以内。
  
  每一次技术变革都有新兴技术的诞生,我们作为软件IT产业,处于与时代同名的产业,期待与客户供应商一起融合,在提升自身的同时,为社会留下良品,为历史留下善痕,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