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一名风电巡检人的365天

日期:2017-07-14    来源:神华国华投资

国际电力网

2017
07/14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风电巡检 内蒙古风电

在新能源这个行业里,天气的变化无时无刻都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翻看日历,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的风电场和光伏电站一年四季都遭受着风、雪、水的威胁。

为了能够在多变的天气状况下保障安全生产,国华巴彦淖尔人费尽心思,用尽方法,与天气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没有硝烟的战斗。

 

 

以2016年为例,春日的暖风刚刚带走巴彦淖尔地区厚厚的积雪,凛冽的大风裹挟着雪片又重新掌控这片区域;六月里,阳光明媚,国华巴彦淖尔人又因为雷电和暴雨开始了防雷和防汛的工作;当一切都平稳过渡后,不停攀升的高温又叫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因国华巴彦淖尔分公司的风机和光伏板分布广泛,驾车在日间和夜间巡视的员工们的人身安全也成为了公司所有人心中最牵挂的事情之一。

 

 

一般来说巡检主要是对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区域进行。而巡检的内容也很多,像是对风机的升压站设备、集电线路、叶片,对光伏区域的光伏组件、逆变器、箱变、回流量等设备。而在巡检中,最辛苦、最危险的就是对线路进行巡检。巴彦淖尔分公司川井风电场线路巡视一是对220千伏送出线路进行巡视,此条送出线路起点位于川井风电场,终点位于乌拉特中旗德岭山500千伏变电站,线路全长86公里,共215基铁塔,途径高山、草原、河堤、河床,要完成对输电线路的巡视,需要全体箱变线路组人员在自备干粮的前提下,从早晨8:00到19:00,不间断工作五天才能巡视完成。

       巡视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要经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同时也要攀爬险峻的石头山;不仅要对全线215基铁塔的绝缘子、防震锤、引线、塔架螺栓、塔架杠梁进行逐一查看,同时也要通过敲、看、听等多种方式判断塔架及附属设备是否处于健康水平,同时做好记录、分析、总结工作。
       巴彦淖尔分公司川井风电场二是对35千伏集电线路进行巡视,川井风电场共有集电线路18条,分为五期,所有集电线路,由266台风机箱变,经过地埋电缆到架空集电线路,到升压站终端塔,然后再通过地埋电缆送入35kV高压开关室。线路全长109.97公里,共有403基杆塔。
       风机分布图2017年2月21日,巴彦淖尔各地区普降大雪,积雪厚度达18厘米,巴彦淖尔分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对所在18条集电线路进行巡视,在巡视过程中,工作人员着重对架空线路导线弧垂、跨线、防振措施、电缆头、线路、铁塔的覆冰情况,铁塔有无受其他外力破坏,金属构件、部件有无磨损、锈蚀,防震锤有无位移、掉头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认真的检查,确保集电线路安全。
       2017年3月4日夜晚,因巴彦淖尔分公司川井风电场成功申请成为3月份不限电测试风电场,设备在满负荷运行状态下,输电电路容易发生过热、烧红等情况,通过开展夜巡,能够较为全面的发现白天难以查找的缺陷隐患点。在巡视前,风电场将巡视人员分成3组,每组设组长1名,由组长交代危险点,同时逐一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并发放对讲机及照明工具,通过近3个小时对输电线路绝缘子、导线与线夹接触点进行巡视,夜巡工作顺利完成,未发现线路异常情况。
       国华投资巴彦淖尔分公司截止目前并网容量60万千瓦,其中风电50万千瓦,光伏10万千瓦,管理5个场站,分别为乌拉特中旗川井风光互补电站(43万千瓦),乌拉特后旗敖包风电场(10万千瓦),磴口道勒光伏电站(2万千瓦),乌海四道泉光伏电站(2万千瓦),鄂尔多斯乌漫光伏电站(3万千瓦)。
       为了设备的安全、为了能够多发电量,国华巴彦淖尔人变着花样去巡检,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在黑夜;无论是在大风天,还是在大雪天。春夏秋冬,我们不是在巡检,就是走在巡检的路上,虽然这样很辛苦,但是为了公司,我们无怨无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