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缆线缆企业 » 正文

亨通光电:让“中国制造”成为优质精品的代名词

日期:2017-05-25  

国际电力网

2017
05/25
1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亨通光电 亨通集团


 
     “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出现引爆了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西方国家“制造回归”则带来了迫切的动力——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中国制造业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
 
    近年来业务发展一路高歌猛进的亨通光电,在持续做大做强光纤光网、电力传输产业的同时,全力推进“四大战略转型(即生产研发型企业向创新创造型企业转型、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制造型企业向平台服务型企业转型、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以踩准时代脉搏,为集团迈向千亿级营收规模以及牵引整个产业走向高端奠定基础。
 
    “产业升级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产品上,也就是带来更高的附加值。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将产品做到尽善尽美,让所有人一提及‘中国制造’就联想到‘高端’、‘优质’、‘精品’这样的词汇。”面对C114,亨通光电执行副总经理孙义兴掷地有声地说道。

 
 
大象跳舞:营收两年翻番
 
    2016年,亨通光电业绩再创新高,实现营业收入193.01亿元,同比增长42.30%;实现净利润13.16亿元,同比增长129.81%。实际上,这家公司的营收于2014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04.7亿元,短短两年间增长接近一倍,这样的强劲增势在国内颇为罕见,尤其在竞争格局激烈而复杂的通信行业。
 
 
    在孙义兴口中,业绩的高企既得益于市场景气的外因,也离不开亨通在创新、在“三化”建设等领域的投入和积累。他介绍说,在光通信领域,随着人类社会迈向智能社会、数字化在各行各业的发生,作为信息化基石的光纤光缆产业正经历有史以来的最好时光;国内“宽带中国”、“互联网+”、“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的相继制定与实施,欧美各国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陆续启动,以及即将到来的5G建设,均带来持续的积极影响。
 
    在电力领域,国家近年来不断加大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力度,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电网工程投资持续增长;海外亦正在推进电力基础设施的更新升级。此外,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亨通自身业务边界扩展,也带来了不少市场新增机会。
 
    “光纤成为紧缺资源、市场供不应求,但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由于决策层之前对市场的精准判断,我们连续进行了几轮扩产,也找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亨通系雏形初成,让我们把握住了这一轮行业性机会。”孙义兴告诉C114,亨通继续看好光纤光缆产业前景。
 
    作为一家以创新为根本、始终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业龙头企业,亨通光电在新产品、新技术上的投资向来不遗余力,每年的研发支出占到整体收入的4%以上,截至2016年底累计持有专利2442项;其在深耕光纤光网、电力传输产业的同时,亦积极布局量子通信、海洋工程、新能源、智慧社区、大数据分析应用等新兴业务领域,以打造全球领先的全价值链综合服务商。这些都为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亨通看来,不管外界如何变化,“做好自己”是第一位的。为实现从制造到“智造”、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跨越,这家公司从2015年开始全面推进“三化融合”,即工厂智能化、生产精益化、管理信息化,并提出了自己的“中国制造2025”三步走策略,以“一化(国际化)带三化,三化促一化”。目前累计投入已达3亿元,在成本、效率、质量管控等领域均取得了长足进步,进而扩大了市场竞争优势——2016年,亨通在全球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排名中位列第三,比2015年前进一位。
 
让“中国制造”成为优质精品的代名词
 
    无论是从企业自身发展出发,还是从牵引产业迁跃考虑,今年都将是亨通三年规划(2016-2018年)最关键的一年,而“做好产品”则是一切的基础,孙义兴表示。
 
    “提到工匠精神、职人文化,大家就会想到德国、日本,为之顶礼膜拜。但回顾世界历史,德国产品一直‘高大上’吗?19世纪‘德国货’是低质和低价的代名词,被英国人嘲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韩国,同样也是由‘山寨’起步。”他强调说,“中国制造”已经开始崛起,中国企业不应妄自菲薄,而要迎难而上。
 
    亨通光电很早便意识到质量的重要性,将之作为核心写入企业文化中,形成了完善而独到的“大质量”理念和体系。通过“大质量”理念的践行,以及全流程到各环节的监管机制、科学的绩效及激励制度、员工精益化生产培训等相关措施的推进,亨通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从设计到生产到售后、从原材料到加工到成品,真正将对质量的重视落到实处,确保业界领先的产品品质,从而在诸多企业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亨通光电连续获得“苏州市市长质量奖”、“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奖(一等奖)”、“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等众多殊荣,成功入围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提名,并被评选为“进出口质量示范安全企业”,成为江苏省首家“质量信用3A级企业”。
 
    “不创新,企业明天就要落后、后天就要被淘汰。”孙义兴引述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的话说。在管理好质量的基础上,亨通光电致力于走高端发展路线,将有限资源整合到针对客户痛点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创新上,甚至不惜淘汰一些常规产品。就在今年,亨通光电提出了“打造拳头产品”的产品战略,也即是从地理上每个区域、从市场上每个细分应用场景,都要形成一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对研发体系进行改造,将普通光缆和特种光缆的研发合而为一,并以应用型研发、发明专利原创性研发、技术研究为评价坐标,减少层级。
 
    “中国企业在国际上通常被视作以价格取胜,但亨通决不以价格战来打市场,而是要形成差异化,做能解决客户痛点的产品。我们一些传统的、常规的产品市场不小,但为了把‘中国制造’的品牌做出来,成为优质精品的代名词,该投入的还是要投入,该淘汰的还是要淘汰。”他如是说道。

 
 
    目前为止,亨通光电“打造拳头产品”已经初显成效,形成了五类销售额达到亿元级的新。这不仅展示了亨通在创新上的造诣,亦是其“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解决问题”的集中体现。
 
围绕信息化拓展业务边界

 
    今天的亨通光电不仅是中国光纤网络、电力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更将业务触角延伸向量子通信、海洋工程、新能源、智慧社区、大数据分析应用等领域,形成“产品+平台+服务”综合服务模式,打开未来发展空间。
 
    “亨通的业务边界拓展并非无的放矢,而是围绕信息化主题的多元化。光纤光缆是信息化的最底层的基础设施,我们崔根良主席说过,没有光纤网络就没有互联网,更没有大数据、云计算;现在培育的这些新兴业务,都是信息化的重要组成或衍生部分。”孙义兴还以宝洁的多元化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世界500强之一的宝洁拥有100多个品牌,但都是围绕清洁护理这样一个主题。”
 
    谈及新业务发展情况,他一一细数称,在量子通信领域,亨通光电于2016年8月与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推出了一系列量子保密通信解决方案,为通信及互联网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今年年初宣布将承建宁苏量子干线工程,后经江苏省经信委批准,宁苏量子干线将经苏州延伸至南通、再延至上海边界,建成后将形成千兆级的QFTTO量子城域网络,成为规模最大的量子通信商用网络。未来,还将配合政府对量子通信的整体规划,致力于在长三角地区建立一张量子通信环网。
 
 
 
 
    在海洋工程领域,2016年底,亨通光电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成立“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今年4月,又与同济大学合资成立上海亨通海洋装备有限公司,正式在这一海洋科学最前沿位置展开布局,抢占未来先机。新公司以海洋和江河湖泊等水下观测网、预警探测网、通信网、环境感知网、海上石油平台等系统的配套装备、组网设计、系统集成和工程服务为核心,致力于成为高端海洋装备的研发、系统设计、装备制造及工程服务的全价值链系统服务商。
 
    今年5月23日,亨通与江苏华西集团在张家港保税区合资设立江苏亨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海洋新能源领域以及军民融合产业强强联合,构建海洋产业全价值链服务体系,把亨通海工打造成为人类走向海洋的桥头堡,成为承载融海洋工程、海洋产业、海洋开发于一体的海洋经济综合体。

 
    就在前不久,亨通光电旗下亨通海洋圆满完成了连续25天的海底光缆海试,包括水深5000米的海底光缆和中继器集成系统试验、水深4000米的海底光缆和分支器集成系统试验、水深500米的有中继海缆和无中继海缆“犁埋”试验。这是国内首次实施国际海试及5000米级海试,也是“中国制造”打破国际市场壁垒的最后一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智慧社区方面,亨通光电今年年初增资控股西安景兆,与后者共同发展“捎品驿站”品牌,加强宽带建设、打造智慧社区业务,覆盖范围以西安市为中心,逐渐将智慧社区业务扩展至西北各省市。同时,其自主研发的智慧社区核心产品也将于近期上市。
 
    大数据分析应用方面,亨通光电2015年底宣布收购优网科技,藉此高起点、快速度进入大数据与网络安全领域。今年又宣布拟投资约20亿元在苏州吴江太湖新城建设苏州湾大数据智慧产业基地,希望以此来打造华东乃至全球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地,构建并完善整个生态体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