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鲁能软件一项目入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项目

日期:2017-04-13    来源:山东鲁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04/13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鲁能软件 电力信息化 量子通信

4月11日,山东鲁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基于量子通信的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入选山东半岛(济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项目。本次共74家企业申报,19家企业获推荐上报资格,鲁能软件项目位列第四。

在信息安全上升至国家安全战略的大背景下,实现无条件安全的量子通信被首次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鲁能软件通过基于量子通信技术的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积极构建实施基于量子通信技术的信息安全体系,提升电力行业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同时为量子通信技术在金融、能源、交通等行业的全面广泛应用进行了技术探索。

“基于量子通信的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项目通过在电网公司内部部署量子网关设备,实现量子密钥的远程安全分发。通过量子密钥对调控业务、数据业务、应急抢修、安全生产等重要业务数据,进行量子安全加密传输。在成熟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基础上,构建量子密钥管理平台,通过开发量子密钥边界设备、量子UKEY实现量子密钥在无光纤环境下的密钥分发,解决量子密钥无法在移动终端等边界设备分发使用的难题,对信息安全进行全面量子安全加固,并与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实现互联和信息的加密交互,填补了济南市量子通信试验网在行业应用上的空白。

山东半岛(济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鲁能软件结合自身技术优势,抓住机遇,积极开展量子通信的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技术研究,符合山东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及自创区“4+X”产业发展方向,为自创区的建设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带动作用,充分体现了鲁能软件的整体科技创新实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