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田湾核电二期计划2018年投产

日期:2017-04-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国际电力网

2017
04/12
1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田湾核电 核电机组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环保部近日公示了《田湾核电站3、4 号机组工程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运行阶段)》(以下简称《报告书》)。《报告书》显示,田湾核电二期(3、4号机组)计划于2018年建成投产。其中,3 号机组计划2017 年8 月29 日首次装料, 2018年2 月27 日商运;4 号机组计划2018 年6 月29 首次装料,2018 年12 月27 日商运。

田湾核电站规划建设8 台1000MW级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其中1-4 号机组为俄罗斯WWER1000 压水堆核电机组,1、2 号机组已经分别于2007 年5 月和2007 年8 月投入商业运行,3-6 号机组正处于建设状态。记者从参建方了解到,目前田湾核电3号机组正处于热试,4号机组主管道焊接已于4月2日结束。

就田湾核电二期的建设目的,《报告书》指出,项目不仅符合国家能源政策、有利于改善江苏省电源结构,对满足江苏省电网对电力的需求和环境保护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报告书》显示,根据江苏省现有电网概况、电力负荷预测和全省电源装机安排以及国家电网特高压项目规划,对江苏省电网进行电力平衡分析可知,江苏省电网缺电情况较严重。受江苏电网负荷增长较快影响,如果省内只计核准、路条及应急电源,省外只计入落实及较确定区外来电(含锡盟、晋北和准东直流分电),若考虑江苏省2018 年及以后按11%的备用率,则至2016 年江苏电力缺口约1791 万千瓦,实际备用率约-3%。2017 年后,随着区外直流陆续投产,江苏全省电力缺口有所回缩,至2018 年可维持电力平衡。2020 年及“十四五”期间随着负荷的增长,全省电力缺口再一次扩大,至2020年实际备用率仅为6%,电力缺口约1100 万千瓦。至2025 年若无新增规划机组或接受区外来电,电力缺口进一步拉大,约3740 万千瓦。本工程的建设投产将有助于缓解电力缺口。

据了解,为更好推进项目进展,满足江苏省经济增长对电力的需求,优化华东电网的电力结构,通过总结1、2 号机组的建设情况和借鉴其他电站的建设和运行经验,田湾核电3、4 号机组工程项目将在设计采购、工程建造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将得到更进一步提高。

《报告书》还透露,田湾核电5 号机组计划2020 年7 月1 日首次装料,2020年12 月31 日商运;6 号机组计划2021 年2 月1 首次装料,2021 年7 月31 日商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