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世界核协会公布核供应链展望报告

日期:2017-01-12    来源: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7
01/12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项目 核电站

根据世界核协会(WNA)近日发布的《2035年世界核供应链展望》报告预测,核电厂建设、长期运行和退役未来20年的国际市场价值将达每年数百亿美元。

未来核电市场

基于全球核电每年为电力公司带来约3000亿美元收入,这份报告预测了三种核电未来发展情景,并介绍了核工业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基准情景中,2025年在运核电机组数量将从444台(截至2016年7月)增至462台,2035年将增至547台。高值情景中,2025年机组数量将增至530台,2035年将增至720台;而低值情景中几乎没有新建机组,2035年机组数量将下降至362台。

在基准情景中,未来20年在运核电厂收入将每年增长2.8%,达到每年约5000亿美元,其中62%的增长发生在新兴工业经济体,即非经合组织(non-OECD)地区,包括中国。到2035年,新核电建设投资将达1.5万亿美元,2025年后的重要国际采购金额将增至每年240亿~300亿美元(目前为约60亿~100亿美元)。

保持现有核电机组长期运行所需的投资额可达500亿~1000亿美元,每年约40亿美元将用于国际采购。

退役市场也很可观。2035年前的退役项目价值可能高达1110亿美元,包括至少124亿美元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治理费用以及至少242亿美元的德国核电厂退役费用。

来自加拿大、中国、法国、印度、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的11家综合技术供应商目前占据了全球核燃料循环市场的大部分份额,BWX技术公司(BWX Technologies)、斗山重工(Doosan)和俄罗斯重型机械联合公司-斯柯达(OMZ-Skoda)等其他重要技术供应商也在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报告指出,每家公司都建立了越来越全球化的供应链,而领先的供应商大多在其企业组成和供应基础方面具有国际多样性。

瓶颈得到缓解

竞争压力促使核工业企业进行本地化制造,创建合资企业以及进行国际采购,从而导致需要从多个国家将相关材料、半加工品和制成品运至核电厂区进行组配和安装。

在核电厂建设和采购方面存在竞争性全球市场。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福岛核事故后一些拟议电厂建设项目的取消、现有供应商的投资以及技术转让和本土化(特别是对中国),10年前认为存在的供应链瓶颈(特别是重型锻造能力)目前已不存在。然而,如果同时出现大量核电机组订单,瓶颈又会再次出现。

报告指出:“与其他行业一样,全球化已成为核工业的组成部分。”“世界核协会认为,应审查国家间的进出口系统以简化程序,同时保持一个健全的保障制度。”

出口管制

报告指出,与航空航天和国防等行业相比,现行出口管制制度使核工业处于不利地位。大多数出口管制机构不发放核相关物项的一般出口许可证。

报告呼吁应基于扩散风险对相关核技术进行审查。“核电机组在扩散方面的技术风险低。受国际保障监督的现有核设施的设备、备件以及维护或修理服务也是一样。根据基于风险的方法,在事先未经单独许可的情况下,设备和完整机组的出口应在另一个核供应国集团(NSG)成员国的一般授权下进行,但须向相关进出口国家监管机构通报情况。在自由贸易区,如欧盟的单一市场,货物须申报但不受限制。”

浓缩和后处理技术拥有较高的扩散风险,因此有“更大的理由”通过单独出口许可证授权此类交易。

“出口管制机构应能够通过将获得授权的(或信任的)优质企业地位扩展到在日常运作中严格执行强大且健全的内部管控制度的公司,以认可良好的私营部门实践。”报告指出,“从长远来看,国际贸易和投资协定可以帮助降低技术和行政贸易壁垒。”

世界核协会高级项目经理Greg Kaser称:“供应链报告是对世界核协会两年期核燃料报告的补充和扩展,对供给侧问题进行了更深入探讨,并参考了全球核工业界自2015年版核燃料报告发布以来的发展情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