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2015-2017年新疆将新建火电厂项目65个(附名单)

日期:2016-07-09    来源:新纪元光伏风电节能联盟

国际电力网

2016
07/09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火电 火电项目 光伏装机 保障性收购小时

目录

一、全国电力市场供应现状

二、新疆电力市场供应现状

三、新疆电力电网的现状与建设

四、新能源政策分析

4.1国能新能【2016】54号文件

4.2国能新能【2016】166号

4.3发改能源【2016】1150号

4.4发改能源【2016】565号,国能棕监管【2016】248号

4.5新疆自治区地方政策

一、 全国电力市场供应现状

首先根据中电联2016年上半年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体现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1.3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环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用电形势有所好转。截止3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2亿千瓦左右,其中电力供应主要来源是火电与水电,火电3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装机容量10.1亿千瓦(其中煤电8.4亿千瓦),水电3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水电装机容量2.8亿千瓦。

新能源电力方面风电并网装机容量1.34亿千瓦,比上年3月底增长33%。光伏并网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左右。

全国电力供应布局大致如下图所示:

 

1.webp

 

虽然火电新增装机规模创近些年同期新高,但是火电的设备利用小时同比继续降低,火电发电量持续负增长,受今年来水电及非水电新能源发电的冲击及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影响,部分省分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已经低于900小时。局部地区火电装机过快增长,过剩压力进一步加剧。火电装机容量一举突破10亿千瓦,容量大致接近整个美国的电力总装机容量。

对于这种由于煤炭价格下行而引发的“中国式火电疯狂”,报告中的几个数据值得引起关注,“10年新低”、“4329小时”、“5-8分”、“5000万千瓦”。

1. “10年新低”

设备利用率却达10年最低。

《报告》称,局部地区火电装机过快增长、过剩压力进一步加剧。3月底全国火电发电量持续负增长,同比下降2.2%;设备利用小时1006小时(其中煤电1054小时),同比降低108小时,已连续20个月同比降低,为近10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2. “4329小时”

2015年火电利用小时数仅4329小时。

在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2.3%和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仅0.5%的情况下,全年新增煤电装机5200万千瓦。火电利用小时数仅4329小时,同比降低410小时,为1969年来的年度最低值;在需求疲软、产能过剩、运行效率持续下滑的条件下,火电——尤其是行业却利用煤价与电价的不匹配实现了盈利水平的历史高点。

3. “5-8分”

度电超额利润5-8分,不可持续。

煤炭价格的持续走低使各省煤电企业发电成本降低,而标杆上网电价调整幅度不到位使得煤电企业获得了空前的超额利润。比较各省当前标杆上网电价与平准发电成本,除了内蒙古和新疆2分到3分钱度电超额利润外,其他典型省份的度电超额利润均在5分到8分钱,这样的超额利润助长了煤电企业的投资热情,也导致了地方政府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过度倚重煤电,并助长其逆势投资。然而,这一盈利能力并非是长期可持续的,如果发电企业基于短期盈利的能力做出产能扩张的决策,未来会招致亏损和投资无法收回的长期风险。

4. “5000万千瓦”

超5000万千瓦,煤电扩容紧“急刹车”。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4月21日的电视会议上说,预计今年新增装机规模将超5000万千瓦。如果按这样的发展态势,未来几年,我国煤电行业将会变成现在的钢铁和煤炭行业。

4月25日,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十三五”严控煤电规模。不仅要求淘汰落后的煤电产能,对于煤电新项目的规划、核准建设都要放缓。

综合以上几点都表明了火电目前这种“中国式疯狂”的不可持续性与国家政策强制调控的必然性,一旦市场及政府的调控杠杆起作用,火电目前占有的市场份额必然会得到释放。

二、新疆电力市场供应现状

根据新疆自治区发改委的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全国排名在第12位为4959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全国排名第10位,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全国排名第3位为376万千瓦。2015上半年,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由2014年底的4959万千瓦增长至5468万千瓦,全国排名位次仍保持在第12位。

2014年前11位省区总装机容量排名顺序依次为:内蒙古自治区9214万千瓦、广东省9077万千瓦、江苏省8600万千瓦、山东省7982万千瓦、四川省7877万千瓦、浙江省7290万千瓦、云南省6796万千瓦、山西省6296万千瓦、湖北省6214万千瓦、河南省6204万千瓦、河北省5552万千瓦。

 

2.webp

 

 

640.webp

 

据电力行业专业网站显示数据截止,2016年5月底,新疆新能源并网装机已达2320万千瓦,占到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的近三分之一。而6月一个月间,还有355万千瓦光伏电站将要并入新疆电网,同时2015年~2017年两年期间,新疆将新建火电厂项目65个。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新疆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2219.2万千瓦,装机容量跃居全国之首。其中风电装机1690.6万千瓦,同比增长110.4%;光伏装机528.6万千峰瓦,同比增长62.2%。新疆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大型风光电基地。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光伏风电行业近两年主要投资方向转战新疆致使新疆的新能源装机量暴增,新能源装机量约占全网装机的33.8%,全区弃风弃光的情况严重,目前在光伏业内也不看好新疆的光伏电力市场,但笔者确不这么认为,笔者认为新疆目前的情况只是暂时,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好转。

[pagebreak]

三、新疆电力电网的现状与建设

截止2014年底,新疆电网全网网调最大用电负荷2304万千瓦,增速14.35%,增速居西北五省第一。全网调度口径用电量1700亿千瓦时,增速8.7%,经营口径电量930亿千瓦时,仅占全网用电量的54.7%,同期已建成±800千伏换流站1座,联络变2台,总变电容量420万千伏安,±800特高压直流线路166km,750千伏变电站12座,变压器14台,边站容量2000万千伏安,750千伏线路21条,新疆境内长度约3940千米;220千伏变电站126座,变压器245台,变电容量3760万千伏安,220千伏线路396条,总长度17911千米。

新疆电网的发展主要存在以下4点主要问题,严重制约着新疆电力供应的消纳与外送:

1. 电网“两头薄弱”的问题突出,即特高压骨干网架薄弱、配网薄弱,750千伏骨干网架需要加快构筑;

2. 220千伏电网结构有待加强;

3. 配电网结构薄弱、互供转带能力不足、可靠性偏低

4. 新能源接纳困难

根据目前新疆电网目前供电端与输电配送端存在的问题与矛盾,新疆电网加快电网建设速度,规划至2020年将建成“八通道、五环网”来解决这一问题。

“八通道、五环网”进一步细分为“五直流、三通道、五环网”骨干网架。

五直流:

 

3.webp (1)

 

750千伏三通道:

4.webp

750千伏五环网:

5.webp
6.webp

 

7.webp

 

据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2016年1月-5月,新疆全区联网发电机组累计总发电量达到90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电网累计用电量70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累计实现“疆电外送”电量14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

发电装机结构配置进一步优化,其中,火电发电量74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占总发电量的81.9%;水电发电量5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3%,占总发电量的6.4%;风电发电量7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4%,占总发电量的8.3%;太阳能发电量2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占总发电量的2.3%;其它装机发电量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占总发电量的1.1%。

1-5月,全区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增长,新疆电网累计用电量70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

从用电结构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36.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9%,占总全社会用电量5.18%;第二产业用电量59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占总全社会用电量84.5%;第三产业用电量4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占总全社会用电量6.03%;城乡居民用电量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占总全社会用电量40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6.48%,占第二产业用电量的66.96%,是拉动我区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从重点行业来看,钢铁、有色、建材、化工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40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6.48%,占第二产业用电量的66.96%,是拉动我区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1-5月,全区累计实现“疆电外送”电量14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其中:哈郑直流通道完成外送电量132.1亿千瓦时,750千伏交流双通道完成15亿千瓦时。

[pagebreak]

这组新疆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中,值得注意的是疆外送电的同比增长率,该数据远超中电联公布的全国外送电量同比增长率,可以说新疆的外送电量增长在全网外送电量增长中是主力,再结合新疆发改委2016年公布一批规划中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程节能评估报告及电力行业所释放的消息,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新疆的电网正在高速改善中。

 

8.webp9.webp

 

四、能源政策分析

我们再从政策上来看一下国家及新疆政府对新疆目前整体发电量大于用电量以及新能源并网消纳难得现状做了哪些调控与布局。

4.1 国能新能【2016】54号文件

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2月29日在官方网站上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挂出了“国能新能【2016】54号文件”,文件明确了到2020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比重指标,其中新疆地区的指标在全地区中最高一档中为13%,文件中明确的是消纳量而非发电量,消纳量包括省外送入省内的消纳电量。

但仅从该文件的内容来看新疆地区的发电量与用电量,该份文件对新疆区内新能源的用电消纳帮助不大,只是最低保障了13%的新能源消纳,而新疆区内的新能源非水电装机容量仅2015年上半年就占全区装机总量的23%。

而真正将火电与非水电新能源联系起来的政策文件是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4月22日下发的《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建立燃煤火电机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考核制度有关要求通知意见的函》,该份文件中要求2020年各燃煤发电企业(项目法人,含自备电厂)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与火电发电量的比重应达到15%以上,燃煤发电企业可以通过自建非水电可再生能源项目或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绿色证书的方式,完成考核指标。对于未完成指标的燃煤发电企业取消发电企业的发电业务许可证。

该份文件虽未在国家能源局网站上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文,但是该配额制的最早来源是来自于美国,作为第一个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国家,截至2015年5月,美国已有30多个州实施这一制度。未完成配额任务的企业会受到5%~200%证书价格的罚款。

而在国内这一针对火电企业的配额制从2012年开始酝酿筹备,2014年出台征求意见稿,2016年再下通知,可见该配额制必将成为必然,此配额制一旦实施,必将对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目前的情况会有冲击与缓解,中电联的分析分析报告中风电与光伏累计占总装机量的11%。

 

10.webp11.webp11.webp (1)12.webp[pagebreak]

 

4.2国能新能【2016】166号

国家能源局文件“国能新能【2016】166号”是关于2016年全国光伏新增项目指标的明确,其中对于部分新能源消纳难得地区进行了指标控制,新疆地区2016年没有建设指标,国家能源局的意思很明确,放缓新疆光伏项目新增速度,优先解决已建成光伏项目的消纳。

 

13.webp

 

4.3 发改能源【2016】1150号

对于风电、光伏发电做好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国家发改委与2016年5月27日发布了“发改能源【2016】1150号”文件,明确了针对部分存在弃风弃光的地区内发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新疆地区风电保障性收购小时数分别为I类地区1900小时,III类地区1800小时,光伏发电保障性收购小时数为I类地区1500小时,II类地区1350小时。

 

15.webp

 

4.4 发改能源【2016】565号,国能棕监管【2016】248号

针对“中国式疯狂”的煤电,从化解煤电产能过剩,调整整体能源结构,煤电为新能源让路的方面着手,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4月21日联合密集下发3个文件,内容涵盖了煤电项目的规划、核准、建设、淘汰落后产能等多个环节,以督促各地方政府和企业放缓燃煤火电建设步伐。

国家发改委3月17日发文“发改能源【2016】565号”,国家能源局4月18日发文“国能棕监管【2016】248号”都是针对煤电火力项目的监管文件,文件要求监管内容中核心内容要求落实煤电有序发展“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

4.5 新疆自治区地方政策

就新疆自治区对能源结构的调控政策来讲,主要是在三个方面:

4.5.1 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拓宽新能源消纳,据某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获得的信息,截止2016年6月29日,新疆电网执行新能源企业与燃煤自备电厂调峰替代交易仅60天,就实现清洁能源替代自备电厂电量21.64亿千瓦时。

4.5.2 对公用火电机组实行公益性、调节性发电量计划,在役机组单机容量20万千瓦及以上的,按1750小时安排;单机容量20万千瓦以下的,按1700小时安排;今年新投产的机组,暂按400小时安排。

4.5.3 新能源基地与外送电网建设相结合,大力扶持新能源,比较典型的就是准东新能源基地,集合准东-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进度,在准东布局风电项目310万千瓦,光伏项目200万千瓦。

从以上的多条政策来看,笔者认为新疆目前所发生的新能源消纳难,新能源项目发电出力受限情况只是暂时的,该情况只是能源结构转型中的阵痛期,该情况必然会随着新疆电网的建设及整体能源结构调整而缓解直至消失。

新疆将在近期成为各大火电公司抢夺配比的重要地区,以确保火力发电公司达到15%新能源比例,继续具备上网发电牌照,剩余火电在煤炭低价格的情况下得到超额利润。从未来25年可持续展望角度,后续新能源将在盈利上占有更大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