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积极发展特高压电网 加快转变电力发展方式

日期:2015-06-06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6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电网 电力

    6月3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进入建设阶段。工程对推动清洁发展、保障能源安全、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特高压电网是加快转变电力发展方式,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上指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要继续建设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继续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李克强总理也指出,要深化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开工建设包括特高压在内的一批重大项目。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投运“三交四直”7项特高压工程,累计输送电量超过3300亿千瓦时,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能源效率、引领科技创新、促进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酒泉—湖南工程是保障甘肃能源资源大规模大范围开发、配置和利用,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重大工程。甘肃能源资源丰富、集中度高,是我国能源大省,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定位的全国重要新能源战略基地。近年来,湖南经济快速发展,能源电力需求持续增长,但本地区能源资源匮乏,迫切需要加大区外来电比例。酒泉—湖南工程首次实现“特高压入湘”,将大幅提高湖南电网外受电能力,对优化电网结构,保障电力安全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酒泉—湖南工程是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治理大气污染的绿色工程。近年来,我国东中部地区雾霾问题严重。2013年9月,国家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等措施替代燃煤,实现燃煤消费总量负增长。建设酒泉—湖南工程,将西部风电、煤电、光伏发电送至华中地区,每年可新增送电约4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减排烟尘1.5万吨、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可有效减少雾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酒泉—湖南工程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工程。特高压电网投资大,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保持经济增长需要推进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内需,增加消费。
 
    发展特高压电网已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清洁发展的战略重点。加快特高压建设步伐,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打造精品工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全力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