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展示 » 正文

构筑安全电网全方位消纳风电

日期:2014-12-3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4
12/31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电网 风力发电

    根据沿海海岸线长,风能资源丰富的特点,发展风电优势独特,“十一五”以来风电项目得到快速发展,新增核准的风电项目仍在不断增加。为促进风电项目有序开发,必须对风电项目的建设布局,开发时序进行统筹,不仅要早日开工建设风电坊,还要完善风电送出配套工程建设,以增加电网接纳风电能力,确保风电电量全部上网消纳。

  风力发电是“靠天吃饭”,具有分散性、间歇性和难预测性等特征,同时风电出力的间歇性、波动性对电网运行稳定性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为此,在风电并网前,必须对风电并网的控制、调度、预测、储能等一系列问题,进行风电相关技术研究和科技攻关。运用研发的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可掌握风电出力特点和运行规律,为电网更多接纳风电电量创造条件,使之在无弃风情况下,确保风电电量全部上网消纳。为能全方位消纳风电,必须构建坚强可靠、透明开放的电网接入平台,为大规模和分散开发的风电,更多更好接入电网提供良好基础和消纳空间。

  此外,电力调度应从全局视野创新调度方法,在电网运行方式的安排上,优先调度风电机组发电,使风电电量全部上网消纳。还要集中力量开展风电反措和现场检测,提高风电坊安全运行水平。同时通过建设风电负荷实时信息采集系统,并与电力调度中心,电力营销中心连接,为电网全方位消纳,统一管理风电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促进新能源电力健康发展。

  通过采取有效的服务举措,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风电防污染治理,确保风电接入后,不被电网其他负荷干扰,也不干扰其他负荷,也要避免电力系统的调峰、调频而对风电运行造成影响,确保风电电量上网消纳,促使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