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改革主题系列策略:新一轮电改带来的投资机会

日期:2014-12-12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东北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4
12/12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一轮电改 电力改革 电力

  据多家媒体报道,新电改方案近期已经上报相关部门,有望年底出台,其核心内容涉及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不再以上网和销售电价差作为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制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同时放开配电侧和售电侧的增量部分,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我们预计,新一轮电改方案可能将在很大程度上延续深圳试点的改革思路,“放开两头、监管中间”与“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是未来电力改革的基本原则。

  “放开两头、监管中间”,即在发电侧和售电侧引入竞争,同时加强对中间电网环节的监管力度。“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独立,加强规划。

  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始于20 世纪80-90 年代,朝着政企分开、政监分开、厂网分离、主辅分离的方向逐步深化,新电改正努力进一步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促进相关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引导电网合理投资,引导用户合理使用电力资源。深圳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将于2015 年1月1 日起运行,输配电价实行事前监管,按成本加收益的管制方式确定,监管周期为三年。

  从近期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及对新电改方案的预测来看,我们认为,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电价市场化的趋势日益显著。从A 股上市公司来看,我们认为,发电企业(包括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等)将在收入端明显受益,其将有机会直接面向用户,上网电价的上行空间有望打开,增加营业利润,推荐关注豫能控股、岷江水电等;用电量较大的企业(金属冶炼等)将获得一定的议价能力,有助于成本压力下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盈利能力,推荐关注焦作万方、南山铝业、抚顺特钢等;部分输配电相关设备公司也可能受益于后续电网规划建设,推荐关注特变电工、中国西电、思源电气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