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福建电力调度中心:提高水能利用率 确保电网安全度夏

日期:2007-06-04    来源:福建电力新闻中心  作者:福建电力新闻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07
06/04
1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 电力 电网

    日前,记者从福建电力调度中心获悉,今年1-4月份福建省直调水电厂水能利用提高率达到14.7%,排在国家电网公司调度系统首位。据了解,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该中心不断探索提高水能利用率的途径,编写的《直调水电厂水能利用提高率典型经验》入选了国家电网公司典型经验库,受到专家的好评。 

  今年1月1日至5月20日,福建省电网主要水库来水量与2006年同期比偏少24%,与多年均值比偏少19.5%,特别是5月上中旬主要水库来水比多年平均偏少55.5%,比去年同期少61.6%,各水库来水均为特枯。有限的水能能否被充分利用,增发、多发电量,关系到福建电网今年能否平稳度过夏季用电高峰。为此,该中心付出了不懈努力,并取得良好成效。 

    三大系统平台提供决策支持  

  近年来,福建省调度中心先后建立了电网气象信息系统、电网水调自动化系统及水火电联合优化调度决策支持系统,为充分利用水能提供决策支持。 

  福建省电网气象信息系统为该中心提供实时气象信息、负荷预测软件、气象因子资料、台风实际运行路径及预报情况、中长期气象预报等信息。电网水调自动化系统管理了省调全部直调水电厂,装机容量达430万千瓦,由省调中心的主站系统和水口、棉花滩等19个水电厂分中心站及各水电厂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组成,覆盖闽江、汀江、九龙江、螯江、霍童溪、穆阳溪等主要流域,共700多个水位、雨量、闸门等信息点,实现了流域雨水情信息采集、传输、水务计算、图形报表、汛情动态监测的自动化。电网水火电联合优化调度决策支持系统紧密结合福建省电网运行的特点和调度管理的要求,遵循“以水定火,公平优化”的原则,集成、整合国内外先进理论、方法和技术。该系统以保证水力资源的充分利用为前提,在火电厂间按照机组的年度利用小时相当或“购销比价”的管理原则为电力调度生产提供决策支持,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调度方式灵活多变 增发水电成效喜人  

  提高水能利用率,采用灵活多变的电网调度方式是关键。近年来,在汛期来临时,该中心采取汛前腾库、洪前腾库和拦蓄洪尾的措施,当水库弃水或有可能弃水时尽可能安排火电调峰,增加低谷用电,提高水电发电负荷率,使调节性能较差的水电站避免弃水,多发电。该中心充分利用水库群水库特性和水文条件的差异,进行水库群补偿调节。积极开展水火电联合优化调度,采取水库调度值班方式对水电运行方式进行实时跟踪优化调整,设置专人进行节水增发电管理。省调直调水电厂加强机电设备维护检修管理,优化开机方式和负荷分配及时排漂清污,开展尾水清渣工作,尽量减少机组空载损耗。 

  2006年6月中期末根据天气预报强降雨停止,雨季将结束,该中心多次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沟通,建议拦蓄洪尾、利用调洪库容多蓄水。6月22日13:30水口水库水位到达62.99米,超汛限水位1.99米,增发电量约2500万千瓦时;6月21日,棉花滩水库水位到达169.86米,超汛限水位1.12米,增发电量约1200万千瓦时;古田、安砂、池潭、芹山水库均回蓄到允许的最高水位。6月末直调水电库蓄电能共12亿千瓦时,为福建电网当年迎峰度夏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而今年4月下旬以来,该中心积极谋划枯水年的电网调度方案,调整水电为调峰方式运行,积极开展水火电联合优化调度,合理安排水火电机组检修方式,尽量减轻来水偏枯对电网造成的影响,确保电网稳定度夏。 

    头脑清醒查问题 举措得当重实效  

  虽然水能利用提高率已位居国家电网公司前列,但是该中心仍清醒地看到影响提高水能利用率的一些因素。随着福建省电网中小水电站大量投产,地区中小水电装机规模已超过直调水电,每年投产的容量在50万千瓦左右,但绝大多数中小水电站水库调节能力差,在弃水期低谷时段,地区中小水电发电出力约占全省负荷的三分之一,导致网供负荷偏低,当直调火电已按最小方式开机且以最小技术出力带负荷时,直调水电弃水时仍不能满发,影响了水能的充分利用。 

  部分水库通航等综合利用要求对提高水能利用影响较大。由于水口电站下游无序采砂导致河床不断下切,致使水库通航建筑物对通航所需流量快速增长,加速了枯水期水库水位的削落,导致发电水耗大大增加。 

  为此,该中心一方面积极呼吁加快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步伐,增加弃水期低谷时段直调水电发电出力,减少水电弃水损失电量;建议中小水电建设与电网建设统一规划、协调发展,增加电源送出配套投资;要求地、县调按已颁发的《福建电网地区中小型电厂并网调度管理办法》开展并网调度管理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制定科学的水库通航运行方式;建议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抬高水口枢纽坝下水位的整治工程,该项目前期工作由省公司发展部牵头,水口发电公司成立项目处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并制定过渡期(预计三年)枢纽坝下水位继续下降的临时应对措施,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