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国核电之忧:核能算不算一种清洁与安全能源

日期:2011-03-3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葛晓光

国际电力网

2011
03/31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核电 核能 能源

    尽管1979年三哩岛核电站事故已过去多年,但这一事件却在美国人心目中留下了永久的阴影。日前,在得知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危机的之时,美国人在密切关注的同时却也难掩心中的恐慌。

  虽然,有核电专家的一再解释(美国的核电站是安全的),但却无法遏制一场激烈辩论的到来,而其核心的问题就是,“核能到底算不算一种清洁与安全的能源?”

  “我认为,很自然地,在美国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并非停止建设核电站,而是暂停。直到我们弄清楚日本到底会有什么后果时再作决定。”日前康涅狄格州的参议员及参议会能源领域的发言人约瑟夫·利伯曼(Joseph I. Lieberman)发出警告。

  许多民主党要员也敦促奥巴马采取放缓发展核能的策略。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John Kerry)称,“美国政府应该停止批准建新的核反应堆,除非这些核反应堆能够抵挡最极端的自然灾害”。

  3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对美国的所有核电站进行全面的检查,并要求相关机构“深刻记取日本的教训”。

  美核电站三大隐忧

  美国是老牌核电强国,二战刚结束,美国即开始了民用核能的研究。根据1946年通过的《原子能法》,美国成立了原子能委员会,对相关研究进行监管。

  然而,百密一疏。1979年位于宾西法尼亚州三哩岛的核电站还是发生了部分堆芯熔化的事故。此次事故使民众对核电的信心受到重创,之后美国就停止了新核电站的建设。

  也许,从那时起,美国民众就颇有些“谈核色变”的意味。

  虽然,日本与美国远隔重洋,但当日本方面宣布福岛核电站发生了放射性物质外泄的消息时,还是在美国上下引起了强烈的震动。

  尽管,面对日本的核事故,朱棣文等美国政府高官信誓旦旦要加强美国的核安全,但据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其实美国的核电站存在着诸多隐忧。

  首先,在应对像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方面,美国并没有很大的把握。目前,美国共有104座核反应堆用于发电,发电量约为美国所需总量的20%。在这些核反应堆中,有23座与日本此次发生事故的核反应堆技术相类似,为沸水反应堆(BWR)。

  日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代表爱德华·马基( Edward J. Markey)表示,美国需要重新检查和日本瘫痪的核反应堆技术类似的美国的31家核电站。他认为“日本正在蔓延的灾难肯定会引发地震带转移,我们怎能发表言论说美国的核能是安全的”?同时,据反核人士透露,该种类型反应炉的外墙过薄,非常容易发生融毁危机。

  据美国最新一份分析评估报告显示,全球目前在地震易发区运行的核反应堆有数十个,其中至少14个反应堆位于地震高危区。其中,美国加州中部海岸代阿布洛峡谷核电站(Diablo Canyon Power Plant)的两座反应堆就正好处于地震活跃地区。据美国媒体报道,按照设计,这座核电站能够承受的最高震级仅为7.5级。

  其次,美国半数核电厂超期服役,安全性令人忧心。据美国核监委(NRC)数据显示,美国境内共有104座核电站,其中半数已经运作超过30年。其余核电站也普遍运作超过20年。

  就在3月8日,日本地震发生三天之前,美国核监委表示,他们计划将Yankee核电站的执照延长20年,该核电站位于佛蒙特州,已经使用了39年,原定在2012年关闭。

  据美国核能协会(NEI)最新报告也显示,原始执照仅允许核电站运作40 年,但多数核电站已申请20年的延期,目前共有62家获准延期,另有20家仍在审核中。

  然而,这种核电站超期服役的现象,引发了美国境内对于核能发电的忧心,反核人士主张必须尽快关闭美国境内老旧的核电站。其中,一位纽约的反核人士就质疑说:“如果核电站在运作期限内能确保它的安全,但在日本发生这样的惨剧后(日本已经延期),我们真的还希望美国的核电站继续超期运作吗?”

  最后,人为操作失误,也成为美国核电站安全的一大隐忧。据美国媒体披露,1979年三哩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美国相关部门调查发现,除设备本身的问题外,事故的发生与一些人为操作失误有很大关系。

  事情要从1979年3月28日说起。那天凌晨4时许,三哩岛核电站第2组反应堆的操作室里突然一片慌乱。原来,反应堆二次回路冷凝水泵出现故障,由于两天前维修时的一个出水阀门没有打开,反应堆的冷却水不断流出,但一时间没人察觉,而系统自动添加高压注入冷却水不久,却被控制人员错误地关闭阀门给挡了回去。

  这一系列失误造成的结果就是反应堆堆芯冷却水逐渐丧失,部分燃料棒锆包壳和铀燃料熔化,大量放射性物质,特别是氙、氪之类的气体与碘一起从反应堆释放出来。

  奥巴马坚持背后

  事实上,日本发生核危机后,美国社会对核电站安全性的质疑一直在升温。据《今日美国》与盖洛普(Gallop)17日共同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70% 美国民众在日本核电站危机后,担心美国也发生类似灾难。

  民调发现日本核灾难发生后,美国支持核能发电的民众已变成少数,只有44% 表示支持,而47% 反对。但在震灾发生前进行的类似民调显示,当时有 57% 的美国民众支持核能发电。

  针对民众不断上升的质疑之声,美国《华盛顿邮报》17日发表题为《核选择》的社论,认为尽管日本发生了核危机,但不能因此停止美国的核电发展。社论认为,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发电都具有风险。

  “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出现了一股核能复兴的势头,主要原因是迫于全球变暖的压力。”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能源问题专家戴维·多瓦斯(David Dovas)告诉记者,“这是奥巴马‘绿色新政’的核心内容”。

  其实,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大力发展核电成为其能源战略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今年年初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更强调美国政府将大力发展包括核能在内的清洁能源,力争在2035年让美国80%的电力供应来自清洁能源。

  在2012年度的预算案中,奥巴马政府也寻求追加360亿美元贷款,以确保启动新的核电建设项目。据信UniStar核能电站、NRG能源、斯堪纳(Scana)及南方(Southern)等四家公司可望获得美国能源部的贷款担保,最快在2011年中开始建造反应堆,并于2015年或2016年开始运转。

  “奥巴马的战略就是要为美国打造一个低碳的社会,而核能必将在这一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多瓦斯告诉记者,“奥巴马政府不会对日本的核危机有过激的反应,美国核能产业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太大的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