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水利部:五年内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日期:2011-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凌云

国际电力网

2011
03/29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水利

  水利部部长陈雷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上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累计解决2.13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2015年将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陈雷说,“十一五”时期,中央投入农村水利1027.7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7倍;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4865亿元,启动实施8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9200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89亿立方米。

  谈到农村水利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陈雷表示,全国还有一半以上耕地是“望天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近半工程设施不配套、老化失修;农业用水方式粗放,很多地方仍存在大水漫灌现象;取消“两工”以后,农田水利建设投工投劳人数由过去每年127亿个工日降至30亿个工日,现有投资规模难以弥补资金缺口;农业用水合理水价机制尚未形成。

  陈雷强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出台的第一个综合性水利政策文件。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推动农村水利事业新跨越。要把农村饮水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到2015年年底前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从今年开始,中央从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中每年安排50亿元左右,集中支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5年内力争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7亿亩,到2020年达到7.6亿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