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法国电力巨头阿尔斯通电网业务“中国技术中心”在上海揭幕

日期:2011-03-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1
03/24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尔斯通 智能电网



阿尔斯通电网业务“中国技术中心”在上海揭幕

 

  日前,法国电力巨头阿尔斯通在沪宣布,其电网业务中国技术中心正式成立,成为继法国、英国、美国之后的第四大国际技术中心,也是首个专门从事“智能电网”的研发基地。阿尔斯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柏珂龙对记者表示,此技术中心投资额为4700万欧元,将助力中国在2020年实现“强大智能电网”计划。

  据介绍,该技术中心致力于未来“超级电网”和“智能电网”需求的构思和新解决方案的开发,可容纳超大型电力设备,同时配备了超高压试验大厅和研发平台,如科学仿真工具、人工气候室、温升测试实验室、材料测试试验室等,研究领域达到最高电压等级交流1200千伏和直流1100千伏。在人工气候试验室里,记者看到它可用于极端型气候的模拟,例如在零下60摄氏度至零上60摄氏度的气候条件下,试验电网输送设备的性能,以确保电线的质量在覆冰等情况下,避免出现被冻结、断压等损坏。

  目前中国的电网业务占全球市场的18%,正向着“超级电网”与“智能电网”的两大趋势发展。所谓超级电网,指的是中国在电源和电力消费点之间要铺设非常长的输电线,因此需要用高压直流输电。“在中国,要克服中国广阔、复杂人口分布不平衡的困难,完成电网地理覆盖,”阿尔斯通电网业务总裁拉法基说,“阿尔斯通正在考虑进入1100千伏的高压直流的新项目,目前该技术在世界上仍是空白。”

  另一方面,智能电网亦是阿尔斯通在中国的重要战略。智能电网,指的是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可接入可再生能源并符合中国的城镇建设规律。面对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具有难控制、难稳定、难存储的特征,如何将其稳定、有效地接入电网?拉法基介绍说,目前阿尔斯通电网业务在此领域已有新技术突破——智能化的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这将为建成低碳、高效、节能的智能电网打下坚实基础。

  拉法基告诉记者,“中国既需要把大量的电力做长距离的传输,还需要大大提高电网的效率,以减少每单位GDP的电耗。因此,中国未来需要进一步改进电网和消费格局,建立一个‘超级+智能’的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