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建设 » 正文

甘肃加快特高压智能电网建设 预计投资将超600亿元

日期:2011-03-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琛奇

国际电力网

2011
03/23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智能电网 甘肃

  记者从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十二五”期间,甘肃境内电网建设投资预计将超过600亿元,重点建设直流输电工程,加快特高压智能电网建设,最大限度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积极推进电力外送,使甘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十一五”期间,甘肃电网取得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西北—新疆750千伏电网联网工程的顺利投运,从根本上推动了甘肃电网的转型升级,对甘肃打造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等大型能源基地,促进甘肃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强力支撑甘肃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稳步实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目前,甘肃电网已经初步实现了330/110向750/330千伏的转型升级,建成了以兰州、白银双环网为核心、覆盖全省的330千伏骨干网,110千伏电网实现分区供电,并通过10回750千伏线路和15回330千伏线路分别与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电网相连,甘肃电网在西北电网的枢纽作用进一步凸显。

  “预计到‘十二五’末甘肃电网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万千瓦以上,其中风电装机17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100万千瓦以上。届时,甘肃将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电力电量消纳将成为突出问题。”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冯书安说,特高压智能电网建成后,将形成结构坚强的受端电网和送端电网,电力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实现大水电、大煤电、大核电、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高效率输送,区域间电力交换能力显著提升。特高压智能电网技术,还将兼容各类电源和用户的接入和退出,为电动汽车、用户侧分散式储能的应用推广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接纳各类清洁能源发电,满足用户多元化的用电需求。

  据了解,2009年底,甘肃省电力公司智能电网开始第一个试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工程建设,随后又相继开展了变电站智能化建设、风电功率预测及运行控制、配电自动化、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智能园区等8项试点工程建设。通过一年多努力,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试点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试点1座充电站、50个充电桩已经顺利完成。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将更加方便客户用电,引导居民经济用电、合理用电,增强双向互动。

  为了满足酒泉地区大规模风电及相应的配套火电输送,“十二五”期间甘肃电网将建设酒泉——湖南株洲±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全长约2400公里,输电能力750万千瓦。同时,为适应陇东煤电送出的需要,“十二五”期间甘肃电网将建设陇东——江西新余±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线路全长约1400公里,输电能力750万千瓦。

  “甘肃电网作为西北电网中心枢纽和能源通道,‘十二五’期间,甘肃750千伏网架将向西向东进一步延伸,并将进一步优化330千伏电网网架,覆盖全省由西向东的主要经济带。”冯书安介绍说,甘肃电网向西将在敦煌市新建750千伏沙州开关站以及750千伏新疆哈密南变——甘肃沙州——青海鱼卡、750千伏甘肃沙州——甘肃敦煌双回输电线路通道。向东为了满足甘肃南部地区水电送出并确保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的用电需求,将在天水甘谷县新建750千伏天水变以及兰州东——天水——陕西宝鸡变双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使陕甘断面输电能力达到700万千瓦,并规划在省内新建红柳变等22座330千伏变电站。

  到2015年底,甘肃电网规模750千伏变电容量由2010年的1410万千伏安增加至2550万千伏安,750千伏线路由2010年的1388公里增加至4458公里。330千伏变电容量由2010年的1998万千伏安增加至3198万千伏安,新增1200万千伏安;330千伏线路由2010年的6595公里增加至10079公里,新增近3500公里。

  同时,甘肃电网将按照“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要求,全面提升科技含量和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强调电网发展的统一性,统筹考虑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户、调度及信息通信等各环节,将信息通信和控制等智能电网技术纳入到规划的各个环节,促进电源、电网和用户的友好互动和协调运行,实现电网与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