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火电装机需求水平在上升

日期:2011-03-21    来源:和讯网  作者:赵黎

国际电力网

2011
03/21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王计 火电

    近日,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在接受访谈时表示,火电装机需求水平在上升,是在往大容量、高参数、低耗能方向走,是督促装备制造企业要提高设备供货技术档次。

  人均耗电量是进入小康的一个标志

  火电装机表面看来需求明显往下走,实际上是需求水平在上升,是在往大容量、高参数、低耗能方向走。是督促装备制造企业要提高设备供货技术档次。王计表示,如果要是到2020年中国进入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的是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目标就是人均电的消耗量。“如果谁都用油灯怎么能说小康呢?对光明和对温暖的需求是一个标志。”

    风电投入已超60亿元

  煤炭是中国最大的资源,也是电力部门不可或缺的资源。随着国家对低碳、环保、绿色经济的推广,高效能低排放的要求,让电企对新能源的开发进行了探索。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东方电气在使用煤炭上的需求逐渐下降,而在风电上的投入已超过60亿元。

  对于风电厂的选择地点,王计认为需要地理和市场两个条件决定。他说,风力发电所需的叶片很大,1.5兆瓦单片是36米,整个转起来是70多米,这种叶片是一般都是选择在沙漠、空旷,风力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像青海、新疆、内蒙、黑龙江,甚至有些还是在海边。所以按照它们的点找到一个最佳的汇交点,在那个地方按照最佳运输距离,找到最合理的成本,来满足批量生产的要求。同时还要有市场的需求。现在东方电气已在天津和甘肃设立了风电厂。

  做国际一流集团仍需创新

  王计说,东方电气去年的发电总量达到了3622万千瓦的记录,在生产能力上已经是世界第一,今年将再创造4000万千瓦的记录。这标志着东方电器的在生产能力和生产装备上都是能力很强的企业。但缺乏的是创新能力的培育。

  谈及创新,王计坦言,引进别人技术或者跟别人共同开发,他们享有技术的成果。这个好处就是很快把自己培养起来,满足市场的需要,满足国家建设需要。然而关键的问题就是自身创新的能力买不来,你可以买来技术,买来技术成果,可以把别人东西转化为自己,通过买卖的形式,但是能力买不来。

  他认为,东方电气要借助“十二五”培养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同时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东方电气才能做成国际一流的企业集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