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智能电网正式入局“十二五”

日期:2011-03-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1
03/09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特高压

  3月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继去年之后再次明确提出“加强智能电网建设”。

  记者当天拿到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十二五”要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的要求,加快现代电网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西电东送规模,完善区域主干电网,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增强电网优化配置电力的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特高压、智能电网正式入局“十二五”——国家电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战略已融入国家意志。

  智能电网前景可期

  “智能电网”继去年之后再度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也多次被提及。第十章“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智能电网被列入新能源产业发展重点;第十一章“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强调,要开展智能电网建设试点,改造建设智能变电站,推广应用智能电表,配套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来自中电装备公司的王纪年代表强调,要配合智能电网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王建华委员高度关注智能电网,认为应加强校企合作。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说:“扬州智能电网产业基础较好,愿意在此领域发挥示范作用。”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认为,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符合我国国情,能满足新能源发展和供电服务多样化、个性化、互动化的要求,为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提供坚强支撑,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带动智能城市、电动汽车等领域和低碳经济发展。他们同时强调,实现智能电网创新发展,还需国家进一步出台配套政策,规划应在国家层面上开展顶层设计。

  特高压发力在即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大型煤电、水电和风电基地外送电工程建设,形成若干条采用先进特高压技术的跨区域输电通道,建成33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0万千米。代表、委员的共识是,这对于保障我国长期稳定的能源和电力供应,构建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体系非常关键。在“十二五”建设快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的同时,特高压电网也要加快建设发展。

  地方谋发展、谋转型也多有借助特高压的思路。湖南代表团联名建议加快特高压输电项目建设,大力提高外电入湘能力。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市长张作理认为,我国能源运输耗能超过能源生产耗能,应通过特高压输电减少能源运输损耗。

  企业家也对特高压关注有加。西藏的才旺扎西委员说,西藏电网近年来发展迅速,借助特高压外送西藏水电,可以为国家多作贡献。湖北的周家贵代表强调,湖北是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的落点,希望更多地区能因此受益。

  电力行业的黄其励委员说,“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提高能源就地加工转化水平,减少一次能源大规模长距离输送压力”,是转变我国电力工业发展方式的重要契机。朱长林委员认为,特高压技术已具备大规模应用条件,希望尽快核准和启动建设一批特高压工程及大型煤电、水电、新能源基地,使规划蓝图早日成为现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