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谢明亮:解决煤电运紧张矛盾

日期:2011-03-09    来源:华中电网有限公司  作者:华中电网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1
03/09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国人大 谢明亮 煤电

    "我国大型能源基地远离负荷中心,必须通过特高压电网实现大规模、远距离外送和大范围消纳。"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谢明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高压不但可以保障"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较好地解决煤电运紧张矛盾,而且将在促进西部大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测算,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输电能力超过500万千瓦,接近500千伏超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的5倍。±800千伏直流特高压的输电能力达到700万千瓦,是±500千伏超高压直流线路输电能力的2.4倍。

  谢明亮代表表示,特高压不仅具有长距离、大容量转移能源的能力,而且可以缓解运输压力,提高经济效益,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因此,"建设特高压电网应成为我国"十二五"电网建设的重中之重。"

  谢明亮代表认为,华中地区水电资源丰富,电网丰枯季节性特征明显。近年来,随着区域各省(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缺电情况越来越严重。2009年12月-2010年1月,华中电网拉限电量达19.86亿千瓦时,2010年12月-2011年1月,华中电网全网累计拉限电量达34.52亿千瓦时。解决华中地区季节性缺电问题,从长期看,就是要不断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步伐。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电网规划已经确定,"十二五"期间将规划建设"三纵三横"特高压网架和13条直流工程,解决大型能源基地远距离、大规模输电问题。"

  谢明亮代表指出,湖北省是我国中部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缺煤、少油、乏气的省份。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能源需求不断扩大,能源瓶颈制约问题日渐突出。"2002年以来,湖北连续8年枯水期采取限电措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湖北化石能源匮乏"。据测算,湖北全省煤炭储量不足全国的1%,煤炭购入量占煤炭消费量的90%,其中发电用煤的98%需要从外省购入。目前水电资源基本开发完毕,水电装机占总装机的2/3,枯水期水电发电能力严重下降,全省用电量的60%依靠火电。

  "加快特高压建设步伐,是化解湖北能源瓶颈制约的现实选择"。谢明亮代表认为,"十一五"期间,湖北通过特高压电网接受了大量的北方火电,有力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到2015年,湖北需接受外区电力最大为900万千瓦,除了小部分依托三峡电力,大部分需要通过外省火电才能满足。

  根据2010年湖北与内蒙古两省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从2010年起,内蒙将逐年增加内蒙古向湖北输电量,在内蒙古至湖北输电线路容量具备条件后,力争到2012年,湖北省接受内蒙古的电量达50亿千瓦时,到2015年达到200亿千瓦时。

  内蒙古自治区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风电装机、外送电量均居全国第一位。但是,由于没有远距离大能力外送电通道,制约了内蒙古能源基地的发展。与此同时,湖北的能源结构导致每年冬季枯水期电力供应形势非常严峻,季节性和时段性缺电问题十分突出,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

  谢明亮代表表示,当前,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已经国家核准,国家已同意开展锡盟向华东输电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发展特高压完全具备条件。在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基础上,继续向北延伸至蒙西电源基地,向东延伸至武汉,建设蒙西~晋中~晋东南~南阳~荆门~武汉特高压输电通道,输电能力可达1580万千瓦,年输送电量可达8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输送原煤3500万吨。

  谢明亮代表认为,"内蒙古大型能源基地距离东部负荷中心600~1500公里,是特高压输电的经济合理距离。因此,建议国家加快内蒙古至湖北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输煤输电并举,解决内蒙古能源外送,保证湖北能源需求。"

  谢明亮代表呼吁,国家应尽快同意开展内蒙古向湖北送电的特高压通道的前期工作,并将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加快特高压西纵"蒙西~晋中~晋东南~南阳~荆门~长沙、荆门~武汉~南昌"通道建设,加快特高压中纵"乌兰察布(张北)~北京西~石家庄~豫北~驻马店~武汉"通道建设,加快荆门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工程和武汉特高压变电站工程建设,确保内蒙古等北方火电顺利送电湖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