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吕亚臣:加速发展核电要解决人才等四方面问题

日期:2011-03-07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1
03/07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3月6日晚8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等11家网站,联合开展主题为“加快发展新能源”的网络访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重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亚臣表示,加速发展核电要解决四方面问题。


  中国新闻网记者提问称:中国计划2020年前至少新建60座核电站,目前很多省市在争取核电站项目,请问您认为对我国核电站合理布局以及地方争取核电项目,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应如何加大核电的发展速度?

  吕亚臣表示,核电在“十一五”期间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这次在“十二五”规划里,在“十二五”期间新增4000多万千瓦,到2015年,我们的装机容量要达到5000多万千瓦。估计在2020年的时候,要达到1亿千瓦左右。现在各个省市都在争取核电建设,但是核电建设选址一般是靠海比较近一点儿。

  吕亚臣表示,对于核电建设如何加快,有几个问题要解决:第一,核电技术路线。现在技术路线在中国是最全的,我们有五六种机型。二代的,在我们国家主推机型是AP1000,法国的EPR是三代技术。现在我们国家也在推三代、四代,比如快堆,包括高温气冷堆等,这些都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第二,人才问题。无论是运行电场也好,包括我们的设计院、制造工厂,原来我们国家真正有品牌的核专业只有四所大学,还不能满足需要。

  第三,核燃料问题。目前进口有50%的量,所以对核燃料也有一个需求。另外,加速核电发展的提升速度,应该说我们对整个企业的管理也应该进一步提高,特别是质量管理,一旦质量出现问题以后,对整个核电的制造、进度,包括整个建设进度都会有一定影响。

  第四,制造问题。应该说从核电设备制造,目前影响我们的问题就是锻件问题,锻件不能按期供货。把制造问题解决好了,核电建设会进一步加快。一旦突破以后,在核电建设速度上,包括将来走向国际市场,应该说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