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北仑电厂实现淡水资源梯度回用

日期:2011-03-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刘发丁 曹美丽

国际电力网

2011
03/04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仑电厂 资源

    国内最大的火电厂之一—宁波北仑电厂对水资源实行循环利用,每天回收利用中水2000多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北仑电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火电厂之一,拥有5台60万千瓦机组和2台百万千瓦机组。电厂拥有自备淡水水源—千亩岙水库,但是企业却自我加压,积极探索中水回用之路。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北仑电厂多次与宁波开发区岩东污水处理厂联系,对厂区内增装再生水供应管进行可行性研究,并投入近200万元资金,在2010年年底完成再生水管道安装,设计每年可利用再生水500万吨。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宁波北仑又投入电厂脱硫系统,这一系统使用宁波开发区岩东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日使用中水达2000多吨。

  据了解,近年来,北仑电厂通过加大技改投入,实现淡水资源梯度回用,重点是将不同水质的水源应用于不同的生产环节,从而合理利用各种水资源。单“脱硫用水”一项,电厂内处理后的二类工业废水占到30%。据介绍,将中水作为脱硫系统的工艺水,可以大幅度降低淡水消耗量,实现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