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国内首座柔性直流变电站启动

日期:2011-03-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1
03/02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技术 变电站

  2月28日,位于上海南汇风电场的国内首座柔性直流变电站——南风35kV换流站成功首次充电,这个国内首个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的启动,意味着我国柔性直流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标志着我国清洁能源的接入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迄今为止工程应用中最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也是智能电网关键技术之一。与传统的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相比,具有系统反应速度快、可控性较好、运行方式灵活、损耗小、造价较低,占用输电走廊窄等优点。同时具备无可听噪声和油污染、电磁干扰小等多项环保优势。在相联的交流系统故障后,柔性直流变电站能够提供一个恒定的电压和频率支撑,可以向无源电网供电,为电网提供黑启动能力。因此,在新能源发展日益加快的背景下,弱电网互联、风电场并网、孤岛供电等特殊应用场合日渐增多,柔性直流输电是解决大面积区域停电、实现远距离孤立送电的有效途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智能变电站建设的示范工程,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智能电网建设体系的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和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第二批试点项目。工程包括两个直流换流站和8千米直流输电线路,本次启动的为风电侧——南风35kV换流站,其额定运行容量为1.8万千瓦,直流额定电压为±30千伏,直流额定电流为300安。本次南风35kV换流站工程从前期筹备、工程建设及投运后运行管理工作由上海超高压公司全面负责。上海超高压公司高度重视此次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专门整合多方资源,就柔性直流变电站技术进行研究,制定了从建设到运行管理的一整套系列方案。最终,通过各方努力,此次风电侧南风35kV换流站首次充电便顺利调试成功。作为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本次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也是智能电网系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工程实践应用典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