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国电集团战略结盟深能集团 携手共拓电力市场

日期:2007-05-23    来源:中国发电  作者:中国发电

国际电力网

2007
05/23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集团\电力市场

5月10日,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仪式在北京举行。双方同意深能集团参与国电华蓥山发电项目和国电南宁发电项目以及其它合作项目,同时探索海外投资合作模式。有关人士评价说,国电项目多,深能集团有资金,也希望在全国布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表明两家携手共拓电力市场。

  随着发电侧引入市场机制,发电企业开始活跃于资本运作市场,近期更是大动作不断。如:中国华能集团与粤电力签订合作协议,长江电力收购湖北能源。

  依据本次协议,国电、深能集团双方同意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都视对方为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定期召开高层联系会议,进行交流沟通、洽谈合作。

  双方同意在深能集团参与国电华蓥山发电项目和国电南宁发电项目以及其它合作项目的基础上,近期结合相关区域电力市场情况,加大双方在发电领域、新技术开发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发新的发电项目,扩大国内市场份额,探索海外投资合作模式;同时开发并引进高效清洁发电、节能降耗等新技术、新设备。据悉,四川华蓥山发电项目装机规模为2×30万千瓦,广西南宁发电项目规模为2×60万千瓦。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前些年缺电,国电集团2002年底成立后,新上了许多项目,自有资金不足,与有资金实力的大集团合作,能够减轻财务负担。

  2002年厂网分家之时,国电集团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左右。截至2006年底,国电集团装机容量接近4500万千瓦,按每千瓦至少投入4000元计,所需资金达千亿元。今年,国家又强制新上马火电机组必须加装脱硫设备,电厂每千瓦投资需增加数百元,进一步增加了发电企业的资金压力。

  为解决资金问题,国电集团除了灵活利用外部贷款和内部财务公司外,5月8日还通过中信信托有限公司成功引入全国社保基金30亿元低成本信托贷款,期限3年,中国建设银行提供担保。

  目前,深能集团正在积极推进深圳东部电厂、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河源电厂等一批电源项目,这对国电集团的发展同样具有不容忽视的战略意义。

  深能集团是由深圳市政府国资委(占股权75%)和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占股权25%)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集团下辖近20个企业,并控股两个电力上市公司,即:深能源和深南电。

  国电集团下辖两家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和长源电力。国电集团公司有意借国电电力整体上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