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项目推进迟缓 美国“核电复兴”受挫

日期:2011-02-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薛亮

国际电力网

2011
02/12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近期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提出,给予核电建设前所未有的支持与帮助,让核电在清洁能源中占据一定份额。然而,最近“核电复兴”所遭遇的挫折不禁让人们对核电的作用产生了疑问。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能源部2009年确认的四个最有可能获得联邦贷款担保的核反应堆项目中,目前只有两个处于推进之中。第三个项目由于合作关系瓦解、主要合作伙伴退出,从而没有任何公开的进展迹象;与此同时,第四个 项目的潜在建设者也面临核电建设从未遇到过的难题,即在反应堆修建之前就必须为其将来所生产的电能找到买家,但由于当前发电量过剩且天然气价格较为低廉,消费者们并不急于购买。

  核电项目的投资银行家约翰·里德(John Reed)表示:“目前核电市场还没有形成。创建核电市场是当务之急,是必须克服的最直接的障碍。”

  尽管赞成大兴核电的政治共识相对牢固,但奥巴马政府仍正在寻求更多的支持,以求将核电纳入“清洁能源标准”之中,使电力系统摆脱传统的煤炭和天然气。美国国会两党中已有许多议员支持核电,核反应堆选址地的当地官员也持赞成态度。

  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建议,政府应优先考虑在未来20年里建设100座核反应堆,这不仅是基于能源安全考虑,也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亚历山大也承认,由于经济状况不允许,计划中的“核电复兴”陷入了停滞状态。

  《纽约时报》表示,目前的一些挑战并非只是核电部门独自面对。受天然气价格低廉和发电量过剩的影响,包括太阳能、风能在内的所有清洁能源都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削弱。虽然联邦政府对煤炭以及天然气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设限,清洁能源的发展能够因此受益,但该措施预计直到2012年方可实施。而有些障碍却是核电行业所特有。由于规模庞大,核反应堆建设的成本预算激增。尽管有些项目被确定为联邦贷款担保的主要候选对象,但一些投资伙伴还是转而持谨慎态度。

  为了对抗不确定性,参议员亚历山大和其他支持者给予了核电行业实质性的帮助。十几年来,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也一直在简化核反应堆审批流程,缩短建设时间,降低风险。2005年的《能源政策法案》(Energy Policy Act)为贷款担保提供资金,对最初一些核反应堆的发电给予补贴,同时也为管理延误提供了保险。

  核电行业的高管们表示,有了这些变化和融资支持,他们获得了建设核电所需要的帮助。在经过近30年的核电建设低潮之后,截止到2008年,核管理委员会已经接到了15份新核电厂建设申请,并且预计还将接受15个新申请。委员会已经要求国会增加预算,以便招募更多人手处理相关事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