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07央企整体上市潮拉开帷幕 东方电气集团亮相

日期:2007-05-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立栋

国际电力网

2007
05/20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央企 电气 集团

      东方电气集团主业资产整合模式正式亮相

  今天,被称为“2007年央企整体上市领潮者”的东方电气集团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模式正式在投资者面前亮相。

  东方电气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斯泽夫在京表示,集团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将以东方电机( 58.24,1.04,1.82%)为平台,通过两次收购方式实现。收购完成后,东方电机总资产、净资产均较收购前翻番,两次收购预计总价合计150亿元人民币。同日,东方电机刊登公告详细描述了此宗收购的模式。

  这次以东方锅炉股改为契机的整体上市也被称为“东电模式”。

  模式由两次看似复杂的收购完成:以东方电机为平台,第一次,将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和支付现金结合的方式收购东方电气集团现时持有的东方锅炉的股份及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汽轮机”)100%的股权;

  第二次,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东方电气集团在换股要约收购东方锅炉要约期届满时取得的不超过东方锅炉31.95%的股份。两次收购资产的总价值最高合计150.1亿元。

  第一次收购的支付对价为东方电机于首次成交日向东方电气集团非公开发行3.67亿股A股股票(每股面值1.00元,每股发行价格为24.17元)以支付该款项中人民币88.7亿元部分以及即期及延期支付现金;东方电机于首次成交日以现金方式向东方电气集团支付人民币10亿元;延期支付人民币23.1亿元,自首次成交日起5年内分五期等额计息偿还。

  第一次收购资产的总价值为121.8亿元。第二次收购的支付对价采用延期支付现金的方式,于第二次成交日分五期等额计息偿还,收购资产不超过28.3亿元。

  在如此两轮收购完成后,东方电气集团达到了资产有效整合,成为火电、水电、核电、风电、气电“五电并举”的大型电力装备制造集团。

  在媒体见面会上,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斯泽夫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规模优势迅速彰显:2006年底的东方电机净资产将从25.15亿元增加到65.77亿元,总资产从96.4亿元增加到314.65亿元,分别增长了161.47%和226.51%。公司2006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从46.98亿元增加到224.45亿元,净利润从9.92亿元增加到21.42亿元,分别增长了376.8%和115.93%。每股净资产从5.589元增长到8.05元,每股收益从1.845元增长到2.62元。

  事实上,在经济全球化、企业经营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国资委一直在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早在2004年底,就曾提出“培育和发展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支持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有条件的逐步实现主营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2007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提出“要加快推进子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要以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作为国资委直属的169家央企之一,东方电气集团通过整体上市,将把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及东方锅炉纳入集中管理,形成竞争国内外大型电站工程设备总成套供应合约的强大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