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郑州煤电(600121):左手握煤 右手持电

日期:2007-05-17    来源:国泰君安  作者:许斌

国际电力网

2007
05/17
2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郑州 煤电

本周有关煤炭行业的报道集中到焦炭涨价以及第三次煤电联动上,煤炭板块本周量能放大,增量资金有关注迹象。谁能成为煤电股的龙头,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低价补涨型的煤炭股有望得到关注。600121郑州煤电一直默默无闻,正是因为它的缺席,才给了我们关注机会。
  
  煤电联动——历史会重演吗?
  
  为什么煤电联动的声音总是在5月份响起?因为历史的轨迹总是书写在5月,发改委文件资料记载,“由于电煤价格上涨,发改委分别于2005年5月1日和2006年6月28日宣布,实施煤电联动机制,两次共计提价5.01分/度。” 转瞬一年时间过去了,又到花开的5月,如今,电煤价格在上一周期内已经上涨达到煤电联动5%要求基础,电价调整会重复过去两年的规律吗?
  
  如果单纯用时间重合来判断煤电联动时机,似乎太过牵强,再回顾一下当前电价调整背景。相信大家都知道当前的热门字眼:节能减排。但是就在国家三令五申下,去年单位GDP能耗仅降低1.2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降反升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而电价作为社会生产要素中最为重要的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已经成为政策部门调控的杀手锏,动用价格手段达到调控目的,简约不简单。所以我们推断,无论从历史重演还是实际需求来说,煤电联动势在必行。由此以来,煤炭价格上涨造成“节流”不成的电力公司,借助煤电连动后电价的上涨达到“开源”效果,成长性依旧值得我们期待。
  
  煤炭——尚能“自己自足”否?
  
  煤炭行业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叫色。在世界煤炭探明的可采储量中我国占12%,位居第三位。由于中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特点和煤炭的廉价性,使得煤炭在部分行业中拥有不可替代性。此外,由于经济增长对能源产业的总体拉动,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煤炭的绝对需求量还将呈稳定上升的趋势,煤炭作为中国最可靠、最重要基础能源的地位不可动摇。
  
  曾记昨日,中国还是仅次于澳大利亚的世界第二煤炭出口大国,但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一次资源需求越发强烈,煤炭供需情况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5月17日《新华网》报道: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煤炭1430万吨,金额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0.7%和60.3%,同期出口量为1139万吨,同比下降32%,导致我国煤炭进出口格局逆转,当季我国实现煤炭净进口291万吨。这是我国首次出现煤炭净进口格局。曾经丰衣足食的煤炭资源如今格局剧变,只有通过价格杠杆发挥供需调节作用,如此以来,焉能不刺激国内煤炭价格新一轮上涨。当然,对于拥有煤炭资源的上市公司而言,这条新闻难道还不是最好的礼物吗!
  
  “左手握煤、右手持电”
  
  一体化的经营模式是经市场验证过的最佳的产业布局,造纸行业有林-桨-纸一体化,同样,煤电行业也是一体化经营的最佳对象。“左手握煤”——抵御了上游原料疯狂上涨的成本压力;“右手持电”——享受了煤电联动之后电价上涨带来的收入增长。600121郑州煤电,正是这样一家左右逢源的上市公司。
  
  郑州煤电是中央直属重点煤矿企业,是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河南第一家上市的原中央企业。公司地处国内产煤大省河南储煤中心地带,原煤储量十分丰富。公司拥有“三矿一厂”,分别是超化煤矿、米村煤矿、告成煤矿和东风电厂,主导产品为中灰、低硫、高发热量、可磨性好的无烟煤,是优质的工业动力煤。而在前一轮煤炭上涨过程中,动力煤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公开信息显示:一季度普通煤炭涨价约为30元/吨,而优质动力煤则涨了大约50元/吨。公司拥有煤炭地质储量约24157万吨,可采储量约13302万吨,资源储备优势明显。另外,公司始终坚持“以煤为本、煤电联营、多业并举”的经营发展战略,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拓宽经营范围。凭借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公司大力拓展火电产业,据公司2006年年报披露,公司06年实现发电量84937.75万度。随着发改委将新一轮的煤电联动提上议程,电价、特别是火电价格上调将近在咫尺。如果煤电联动一旦落实,公司未来业绩有望得以保障。
  
  二级市场上,周五沪深300指数出现了集体骚动,上海汽车,一汽轿车、中粮地产、保利地产、北大荒、中国国航等均有所表现。而公司也同属沪深300成分股指,未来也有望走强。从走势上看,该股短期持续蓄势整理,走势明显落后于其它煤电一体化个股,后市具备一定的机会,可逢低积极关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