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福建电力77亿元打造500千伏环网架

日期:2006-04-2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04/23
1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电力 77亿元打造500千伏环网架

 按照福建省“十一五”电网规划,福建省在今后五年内将投入77.4亿元巨资,建设一个环绕全省九个地市的500千伏超高压环网架,为构筑坚强的海峡西岸电网奠定基础。

    福建省自1998年3月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泉州变电站投入运行以来,历经七年建设,至“十五”期末,已经在该省沿海初步形成了两回链式结构的500千伏网架。尤其是2001年11月500千伏福州变电站投入运行以后,福建电网正式结束了孤网运行的历史,融入了华东电网的大家庭。福建与华东两回联络线已经累计成功交换电量120多亿千瓦时,其中,福建累计向华东送出电量超100亿千瓦时,华东向福建输送电量超20亿千瓦时,有效发挥了省际间优势互补的作用,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十一五”期间,为适应福建建设海峡西岸繁荣经济区对电力提出的新要求,2006年至2010年,福建电力将投入77.4亿元建设500千伏网架,即在原有5座500千伏变电站的基础上,新建500千伏海沧、东台、泉州北、漳州、三明、南平、宁德、龙岩、惠泉、连江等11座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1100万千伏安。在原有1351千米线路的基础上,建设福建电网与华东联网的第二通道;沿海从北向南由福州-东台-莆田增加一回500千伏通道,在北部形成莆田-东台-福州-水口-莆田环网;在中部新增晋江-惠安-泉州北线路,形成泉州-晋江-惠安-泉州北-泉州双环网结构;增加由后石向泉州一回500千伏送电线路,在南部形成后石-漳州-泉州-厦门-海沧-后石双环网;同时,500千伏网架进一步向西部延伸,形成福州-宁德-南平-三明-水口-福州的环形电网,将新增500千伏线路2268千米。至2010年,福建500千伏网架将从沿海延伸到全省九个地市,形成全省大环网,500千伏变电站将达到16座,变电容量将达到1780万千伏安,线路达到3618千米。

   承担福建500千伏电网建设、运行、检修、维护任务的福建省超高压输变电局,在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人员少的严峻形势面前,坚持开展工程管理创新,按照“小业主、大监理、总承包”的管理模式,有力推进了500千伏重点工程建设。仅2006年,该局就将投入10.6亿元,新开工建设500千伏东台、漳州、三明、泉州北等4项输变电工程,扩建500千伏福州变电站,确保实现500千伏海沧、东台、宁德、漳州和福州变电站扩建项目等多个输变电工程投运目标,新增主变容量275万千伏安,新增500千伏线路417千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