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人物 » 正文

赵丹: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的电力工人

日期:2011-01-04    来源:开州日报  作者:开州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1
01/04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人 农电

    她是一名战斗在电力战线的普通工人,她的每一个细微的操作都关系到开县的万家灯火,她被人们尊称为光明使者和电网守护神。在今年11月的重庆市举办的“电力职工首届岗位练兵技能大赛”中,她与来自全市电力部门选送的近百精英“华山论剑”,成功摘取比赛桂冠,成为重庆电力部门今年最年轻的“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就是开县东华变电站的36岁女职工赵丹。


    “一个人不管干任何职业,都应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功才会越来越近,人生价值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得到充分的体现。”面对成绩和荣誉,赵丹非常平静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行业比武 技压群芳夺冠


    9月26日,重庆市为期3天的“电力职工首届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如期举行,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市11个供电局、25个供电公司近百名选手个个摩拳擦掌,都憋住一股劲,力争拔得头筹。


    “变电运行及事故处理”比赛开始,平时工作维护、倒闸操作、标准化作业、继电保护……一系列理论考试下来,赵丹用平时积累的经验和知识沉着应对。

    “来自开县的赵丹获得理论考试第一名!”大家都为开县的赵丹鼓掌祝贺,而接下来的实际操作更显得十分重要,分数将占到比赛的百分之六十。找到感觉的赵丹咬着牙,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取得好成绩,为开县电力工人争光!”

    3天的实际操作比赛残酷而苛刻,但赵丹对此似乎成竹在胸,因为在平时变电运行中,她早就练就了严格规范的操作本领。赵丹终于在近百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个人第一名,同时还和单位同事黎梅齐心协力,夺取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为开县争得了荣誉。

    11月9日,开县变电站的赵丹有幸成为“重庆电力明星”,并被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勤学苦练 练就扎实技能

    “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和掌握新的技术和理论,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只有不断的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赵丹说,“在本职岗位上,只有具备了认真、负责、敬业、爱岗、创新的精神,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员工。”

    今年36岁的赵丹1993年从万州水电校电力专业毕业后,成了一名开县电力女工,先后在陈家、郭家、河堰、白鹤等变电站工作。在设备操作中,赵丹总是多看、多记、多问、多动手,仔细观察老师傅的动作,很快就熟悉了变电运行操作的工作流程,很早就能够独挡一面开展工作。去年8月,担负给开县县城和乡镇100多万人工作生活用电的东华变电站建成投产。经过考核,赵丹有幸成为开县东华变电站的变电运行工。
对变电运行值班员来说,从设备的性能、构造、如何操作,到继电保护的原理、保护范围,再到电网的事故处理,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点多面广。原来只有中技水平的赵丹深知自己远远不能适应自己的工作,她利用业余时间拼命充电,她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技能。4年前,因为种种原因她的家庭解体,她带着儿子一起生活,但她依然报考了重庆电力职工大学的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值班回家之后,赵丹还要照顾儿子的学习和生活。等孩子睡觉后,赵丹才开始看书学习,她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了《变电运行规程》、《变电运行操作技能必读》等业务书籍,全面掌握了变电运行理论知识。2006年,她成为变电站值班员中级工,2年后考试晋级高级工,去年她有幸成为技师。赵丹说,她把别人看电视的时间全部用来学习专业知识了。其实她也和很多女人一样,对电视连续剧情有独钟,但为加强自身修养,她选择孤灯为伴不断充实自己。她还善于在实际中总结经验,并提炼出了设备巡视“望、闻、问、切”工作法。在赵丹近20年的工作中,没有出现一起变电设备事故,保证了电网安全运行。

    无私奉献 只为万家灯火

    电力变电站大都远离城市,陪伴变电运行工人的是枯燥的操作台和闪烁的仪器设备,还有就是嗡嗡作响的电流声。“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赵丹说,在她记忆中,自从干上变电运行这一行以来,几乎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多少个除夕、春节都是默默地坚守在操作控制台前。赵丹说,能在节假日,接到儿子和单位领导打来的电话和短信,是她在岗位上最快乐的时刻。

    去年除夕夜又是赵丹值班的日子,站在操作台前,看着窗外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和远处腾空绽放的五彩烟花,想到自己不能和从成都专门赶来的父母一起共度除夕,赵丹心里充满愧疚。待她下班后想和父母和儿子相聚的时刻,父母却又背起行囊准备启程了。

    赵丹说,对工作她尽心尽力,对岗位她尽职尽责,可她也有愧疚和遗憾!作为母亲,没能照顾好儿子;作为妻子,她没有为丈夫分担更多家务;作为女儿,她更没有尽到好好孝敬父母的责任。 

    很多次,赵丹的父母和在成都发展得很好的两位哥哥,都建议赵丹带着儿子去成都发展。赵丹也曾经犹豫和徘徊过,但当她穿上蓝色工作服,站在她熟悉的变电运行操作台前的时候,她知道,此生她是离不开这个寻常但非常重要的岗位了。“接近20年的工作,让我和电力接下了太多的不解之缘了。”说这话时,赵丹的眼眶噙满泪花,“干好本职工作,也许就是每个人对社会的最大贡献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