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变电技术 » 正文

重庆首台光纤测温变压器投入运行

日期:2010-12-24    来源:重庆市电力公司  作者:宋伟

国际电力网

2010
12/24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纤测温 变压器

  12月23日凌晨,重庆首台光纤测温变压器在梁平金带11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上投入运行。该变压器加装了重庆首套直埋式光纤测温系统,投入运行后变压器及光纤测温系统均运行正常。

  与传统测温系统相比,光纤测温系统具有温度响应速度快、测量准确的优势,解决了长期以来变压器绕组温度计温度显示不准,不能真实反映绕组热点温度的问题,同时也为变压器的负荷预测、寿命评估和状态评估提供了经验数据。本次所安装的光纤测温系统具备14个通道的温度测量功能,可实时监测变压器绕组内部热点温度变化情况。

  据了解,光纤直埋绕组测温技术应用于变压器温度监测在国外已有较多经验,国内此前也有厂家进行试点,但由于光纤探头直接埋入变压器高压绕组,考虑到安全可靠性因素一直没有大面积展开。此次是重庆首次尝试应用光纤测温技术监测变压器热点温度,由重庆电科研院主导设计安装和试验调试。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该院此前进行了多方调研和考察,与河北工业大学、加拿大NOPTIX公司合作制定方案,对从高变压器内部热点温度计算到光纤安装、干燥、温升试验、现场掉罩等多项工艺流程进行了严格的控制把关,确保了变压器最终安全投运。为今后变压器光纤测温技术的大范围推广应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