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华电新疆发电哈密分公司节能改造再创佳绩

日期:2010-12-17    来源:华电集团公司  作者:华电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0
12/17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 华电

     在“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的最后一个月,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哈密分公司节能改造再传佳音,凝结泵永磁调速系统节能改造取得成功,改造后,年耗电量可减少66.32万千瓦时,年节约资金15万元。这是在新疆区域发电企业中首次应用的空气冷却永磁调速系统技术改造。

    据了解,该公司135兆瓦机组每台机组配置2台功率为250kW的凝结水泵,平时采用一用一备的定速运行方式。机组运行时,其流量是由凝结水调节门控制来保证除氧器水位。负荷愈低,相应调整门的开度越小,凝结泵的流量愈少,特别是供热期间,凝结水量更小,从而使系统管网阻力增大,损失增大,泵效降低。为此,哈密分公司着手对凝结泵进行永磁调速系统节能改造,采用ASDV-24.5/28.5型垂直安装空气冷却永磁调速系统,通过增加永磁调速系统及执行器,控制水泵转速从而调整流量。该技术采用取消联轴器,使用无物理联接传递扭矩,可实现转速平滑调节,可在0-100%负载启动,冲击电流小,这样不仅减少了电机绕组、铁芯发热量,降低了电机及水泵的振动,减轻了机封磨损,而且设备结构简单,安装方便,较电子类设备故障率低,维护成本低,基本无需备品,日常维护只需3个月加一次油。

    经过一周的运行数据对比,节电效果明显。凝结泵耗电率由改造前的0.24%下降到0.16%,节电率达到33.4%,年耗电量可减少66.32万千瓦时,年节约资金15万元。

    据悉,2010年,哈密分公司已经对6号机汽封、6号炉高温省煤器、3号机凝结器铜管、6号机凝结器铜管等设备进行了节能技术改造,合计年节约标煤1.08万吨,每年可为公司节约资金18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