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装机规模150万千瓦

日期:2010-12-17    来源:中广网  作者:费磊

国际电力网

2010
12/17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站 抽水蓄能

  为解决“西电东送”远距离输电可靠性,提高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国家电网浙江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今天(17日)开工建设。

  仙居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浙江省仙居县,地处浙江电网台、温、丽、金、衢用电负荷中心。电站设计装机规模150万千瓦,安装4台37.5万千瓦机组,年抽水用电量32.63亿千瓦时,年发电量25.13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58.51亿元,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

  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较快。2008年统调最高用电负荷为33964兆瓦,统调最大峰谷差为11537兆瓦,统调最大峰谷差约占统调最大负荷的三分之一。系统峰谷差近些年还在持续增长。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后,具有顶峰、填谷的双倍功效,是满足不断增长的系统调峰需求的有效措施之一。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浙江电网除了继续建设大容量燃煤机组外,还将建成方家山核电站(2×1000兆瓦)、三门核电站(2×1250兆瓦),并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

  根据国家“西电东送”战略,2015年将有5回直流线路送电华东,远距离输电可靠性问题逐步显现,对受端电网的运行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后,不仅能充分发挥其跟踪负荷能力强、启停灵活、增减工作出力快的特点,而且作为华东电网的支撑电源,有利于西南、三峡水电在华东电网的消纳,减缓风电运行不稳定对电网的冲击,提高风能的利用程度,提高电网应对事故风险的能力,有利于提高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后可替代同等容量的煤电机组,可较大程度改善网内部分煤电机组运行位置,减少煤电机组的启停调峰,降低单位发电煤耗。与建设同规模的煤电机组方案相比,2015年浙江电网总费用现值可减少约17.2亿元,系统每年可节约标煤约9.8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24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