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甘肃坚强电网建设成就斐然

日期:2010-12-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罗文姬

国际电力网

2010
12/15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11月3日,甘肃河西750工程顺利投运,甘肃电网进入了新时代,与此同时,甘肃省电力公司员工在河西750工程建设中创造和彰显的“干一流、争一流、创一流”的“河西750精神”成为公司宝贵的精神财富。在“750精神”的感召下,公司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近日公司又夺取了跨区跨省外送电量的新突破,这也是甘肃电网发展迅速、外送能力显著提升的有力佐证。

  大跨越

  对于甘肃“十一五”期间电网发展和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批示说:“‘十一五’期间,省电力公司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应当充分肯定。”

  正如刘伟平代省长所批示的,“十一五”是甘肃电网不断书写奇迹的五年,五年间电网建设实现跨越式的增长,谱写了甘肃电力发展传奇的篇章,这期间甘肃电网大局初定。

  川流于西北电网的电能“一半来自火焰,一半来自河水”,整个电网水火互济能力较强。“十一五”期间甘肃省电力公司党组审时度势,紧紧把握发展脉搏,全力实施“十一五”规划,电网建设成绩显著,发电能力持续增长,技术水平及可靠性不断提高,甘肃电网完成了骨干网架由330千伏向750千伏的跨越,成为西北电网核心和枢纽。许多业内人士把西北电网形象地喻为小康人家,拥有“四室一厅”(四室:陕西、宁夏、新疆、青海,一厅:甘肃),甘肃电网是联系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的大通道、大枢纽,不管去哪一间卧室,必须经过甘肃这个大厅,甘肃电网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大投资

  五年来,甘肃省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社会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全社会最大负荷及统调最大负荷都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据了解,2010 年全社会发电量将达到855亿千瓦时,是2005年508.4亿千瓦时的1.68倍;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765亿千瓦时,是2005年489亿千瓦时的1.56倍。“十一五”期间甘肃电网投资总额将超过350亿元,较“十五”规划时电网投资98.25亿元的规模将近翻了两番,巨量的电网投资建设为“十一五”期间甘肃经济两位数的GDP增长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其中,仅河西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这项甘肃电网近年来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环境最复杂、工期最短的输变电工程,工程总投资达到84.8亿元。

  据甘肃省电力公司统计,“十一五”期间全社会发电量、用电量、全社会最大负荷及公司售电量年均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字不仅见证了甘肃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反映出甘肃电网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就,直观地彰显了国家电网公司“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

  大发展

  甘肃电网在满足电源大规模投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的同时,更令人自豪的是甘肃电网实现了自我发展、自我超越。

  2010年11月3日,新疆与西北750千伏电网联网工程甘肃段全线投运,该工程的投入运行,实现了新疆与西北电网互联,作为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河西75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西北与新疆联网及电力能源外送提供了坚强的网架支撑。对于整个西北电网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于甘肃电网而言,标志着甘肃电网全面步入了超高压时代。

  2005年西北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建成投产,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发展,甘肃750千伏电网已初步成型,形成了与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省间10回750千伏线路、15回330千伏线路相联的西北骨干网架。伴随着与新疆的联网,甘肃电网真正实现并进一步突出了在西北电网的枢纽作用。

  “十一五”是甘肃电网的大发展时期,五年间共投运750千伏变电站6座,使750千伏变电站增至7座,变电容量由150万千伏安增至1350万千伏安,主变容量是“十五”末的9倍;输电线路由1条127.7千米增至12条3802千米,线路里程呈几何倍数的增长。新投运330千伏变电站25座,使全省330千伏变电站增至44座,变电容量由813万千伏安增至2286万千伏安;输电线路新增55条总长2584千米,使全省330千伏输电线路达110条总长7539千米。

  大量750千伏和330千伏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的建成投运,使甘肃电网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至“十一五”末,甘肃初步建成结构合理、运行相对灵活的骨干网架,电网电力交换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显著增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