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发电设备能否为我国的循环经济“锦上添花”

日期:2006-04-18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中国工业报

国际电力网

2006
04/18
0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设备 经济

电力发展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而电力先行,发电设备更需匹配先行。我国已进入世界电力生产和消费大国行列,发电设备产量连创新高,也已位居世界前列。

笔者认为,电力行业发展尽管迅速,但需面对三个难点:

一是我国人均发电量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电能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电力供应和电气化的程度很低。

二是我国电力结构性矛盾突出,电源结构不合理,煤电装机比重过高,已占总装机容量的75%,水电装机比重较低,仅占22%,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缓慢。

三是科技对电力工业发展贡献较低,超临界大容量机组比重小,煤电30万千瓦以上容量机组还不到煤电比重的40%,而国外发达国家这一数字一般都在50%~70%。我国超临界发电技术、清洁煤发电技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能力低。

目前,我国经济大发展面临严重的资源环境矛盾,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21%,石油储量只占世界总量的1.8%,天然气只占世界总量的0.7%,铁矿石储量不足世界总量的9%。

我国GDP约占世界总量的4%,但钢材消耗占世界总消耗量的1/4,水泥消耗占世界总消耗量的1/2,煤炭消耗占世界总消耗量的1/3,远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随着我国融入世界经济的程度日益加深,经济发展环境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国外能源尤其是石油的供给存在许多变数,直接影响我国经济安全。更严峻的是,如果能源结构、电源结构和发电设备结构不及时调整,势必影响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因此,我国必须优化电源结构,以大型高效机组为重点优化发展煤电,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

欧美领跑

上世纪50年代,发达国家开始认识到,大规模的工业发展不仅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也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开始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走低消耗、低污染、高利用率和循环率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专家认为,按照我国目前资源消耗增长水平和GDP增长水平,如果我国人均GDP达到美国目前水平,6个地球的资源都不够用。因此,我国已经不可能只用国内资源来支撑今后发展。我国环境更难以支撑当前这种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的生产方式。对此,我国已决定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不仅能减少对环境的消耗,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而且还能带来可观的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据估计,上世纪末发达国家再生资源产业规模为2500亿美元,本世纪初已增至6000亿美元,预测2010年将达到1.8万亿美元。

按照循环经济的发展思路,德国在GDP增长两倍多的情况下,主要污染物反而减少了75%,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在循环经济较发达的美国,涉足该行业的企业达5万多家,提供了一百多万个就业岗位,行业规模已相同于汽车业。日本松下电器、三洋电机、夏普等公司都采用了有效措施,基本达到了“产业垃圾零排放”标准,将生产过程中排放出来的废弃物不断进行循环使用,将所有的废弃物都加工成各种有用的产品,最后达到消除垃圾的目的。

同时,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对本国电源结构进行优化,除了改造火电之外,大大加重了新能源在电源结构中所占比重。2005年,美国风电市场升温,装机容量攀升;德国则撬动了全世界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发展核电更是成为全球共识。国外发电设备制造巨头,为了助力循环经济发展,已实现产品升级换代,成功研制出超临界机组、超超临界机组、空冷机组、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核电机组、风电机组等新一代发电设备,并将其作为企业主导产品,为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所需的先进装备。

别无选择

专家分析,我国如能顺利实现2020年GDP翻两番的经济目标,按照现有资源利用方式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将是现在的4~5倍。如果要保持中国目前现有环境质量水平,我国资源利用率必须提高4~5倍。如果在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同时,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则资源利用率必须提高8~10倍。除了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我国已别无选择。

我国循环经济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起步的。发电设备行业,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生产过程中做到勤俭节约。如上海电机厂利用制造发电机废料矽钢片再制造旋风牌电风扇,上海锅炉厂利用各种钢管、型钢薄板等废料供给日用品厂制造日用品、家具等。上海电站辅机厂利用上海杨树浦电厂的热汽作为生活用汽、水等等。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的3%~8%,2003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为465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水的重复利用率为50%,而发达国家已达到85%。发电设备企业耗电、水、气等资源较多,应从各方面注意节约。不过,经济发展了,节俭精神虽然仍要继续发扬,但循环经济发展应有更丰富的内涵。

坚持以煤炭为主,电力为中心,油气和新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发展战略,是我国当前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其核心内容就是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准确把握各能源之间的比例关系,实现能源供给和消费多元化。我国煤炭总消耗量中的60%都是用来发电。作为二次能源的电能,预计到201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7亿千瓦,2020年装机容量将达到9.53亿千瓦。要实现这一目标,发电设备必须以清洁高效为主导,才能满足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需要。

目前,我国发电设备行业正在大力开发循环流化床环保锅炉,超临界、超超临界等高技术、大容量发电设备,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核电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的开发力度还要加强,同时需建立企业小循环经济和研究推行区域循环经济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