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江西电网放开收购小水电电量实现多赢

日期:2010-12-09    来源:江西省电力公司  作者:江西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0
12/09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电网 小水电 电量

  12月8日,记者从江西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了解到,自2006年起江西电网全面放开收购小水电电量,截至今年10月份,江西电网累计从全省小水电购电达324亿千瓦时,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小水电的经营和发展,使可再生能源得到充分利用,为全省节能减排作出了贡献。

  江西小水电资源丰富,据2006年底统计数据表明,全省有小水电站2642座,装机容量197.97万千瓦,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2006年6月29日,江西省电力公司印发《关于做好放开全省小水电上网服务工作的若干规定》,要求所属各供电公司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对地方小水电电量放开收购,切实做好小水电站电量上网的管理工作,尽最大限度减少水力资源的浪费。

  由于各地小水电星罗棋布,缺乏统一规划,安全运行管理水平普遍偏低,加上小水电发电受来水和季节性影响较大,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一定的风险和压力。为服务各地小水电上网,江西省各市、县供电公司努力破解难题,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一方面,主动加强沟通,积极引导小水电站建设工程项目、扩容改造工程项目实行统一规划、协调发展。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电网改造,提高电网输送能力,为小水电接入系统并网运行创造条件。特别在丰水期,江西公司通过合理调度,想方设法优先满足小水电上网需要。

  得益于相关的政策引导与技术支持,江西小水电发展持续保持较好势头,到目前为止,全省小水电超过2800座,装机容量已达到261万千瓦。自2006年起到今年10月,全省各地小水电累计向大网输送电量324亿千瓦时,相当于今年前7个月全社会的总用电量。放开小水电电量上网,不仅促进了各地小水电自身的经营与发展,也使江西电网降低了购电成本,增加了企业效益,为全省节能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按照每千瓦时电量消耗0.33千克标煤计算,合计节约标煤10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8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2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