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线路精确测绘助推宁波输电网信息化建设

日期:2010-11-26    来源:中新浙江网  作者:徐小勇

国际电力网

2010
11/2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信息化 输电 宁波

    作为浙电PMS-GIS功能深化应用项目首批试点单位,宁波电业局积极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对输电线路进行信息化管理,提升输电专业生产运行管理的精益化水平。浙电PMS-GIS功能深化应用项目是输变配一体化生产管理系统的组成部分,宁波局将于12月20日同步上线,后期将进一步深化应用。

    宁波电业局原先应用的输电线路地理信息系统即GIS系统,由于缺乏专业测绘手段和高精度测量设备,导致系统内杆塔GPS坐标误差普遍偏大,部分坐标偏差百余米。9月中旬,该局与宁波规划测绘院合作,通过调查、测绘、巡查等工作,历时两个月完成对宁波地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的杆塔、电缆井的精确测绘,确定输电线路杆塔的平面位置、高程、方向及连接关系。此次测绘陆域面积约9365平方公里,测绘采用航空影像测量与实地测量相结合的方式,对输电线路杆塔进行了亚米级精确测量,经纬度平面测量误差和高程误差均控制在1米之内。

    目前,宁波电业局送电线路工区和各县局的26名线路技术员正根据测绘数据,对现有APG录入平台内的线路台账数据进行核查、修正、补录,保证APG中线路条数、线路状态、杆塔数量及主要设备与实际情况一致,杆塔坐标正确、完整。12月3日前,他们将完成大部分线路杆塔GPS坐标的导入系统工作。

    此外,宁波电业局与宁波规划测绘院的输电线路精确测量的合作中,还探讨了三维输电网的实现方式。该局将于12月中上旬实施100公里试点输电线路的走廊、导地线和杆塔的激光扫描和数字化三维建模。

    输电线路的三维建设采用三维激光雷达扫描技术。三维输电网能直观的看到线路状态和所经过的环境,可进行模拟巡视、模拟设计、空间位置测量等高级分析功能。建立三维输电网可解决输电线路三维走廊地形、地貌、输电设备、线路弧垂的快速测绘和快速准确三维建模问题,实现电网的三维可视化表达和输电线路的智能巡线。可校验运行线路的各种安全、绝缘距离,并可模拟导线在高温、低温、重覆冰、大风等条件下的状态变化,为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和决策提供依据。现阶段,该局已经结合省公司GIS项目和科技项目开展尝试,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成三维智能输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