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今冬供用电形势不容乐观 江西电网供电有压力

日期:2010-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11/19
0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电网 供电

   11月18日,记者从江西省电力公司获悉,今冬全国供用电形势普遍不容乐观,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华中区域电力供应尤为紧张,江西电网今冬供电有压力。

  记者从江西电力交易中心了解到,今冬全国供用电形势不容乐观,华中地区一次能源缺乏,除河南省外,其它包括江西在内的四省一市主要依靠外省能源输入。随着冬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各地煤炭供应开始紧张。湖北电煤储存已呈明显下降趋势,重庆、湖南等地也相继告急。江西电网目前电煤库存保持在230万吨左右,但从11月份起也呈下滑趋势。

  自11月以来,江西用电负荷持续维持在高位运行,伴随着近日冷空气侵袭,江西最高用电负荷已突破1000万千瓦,超过去年冬季用电最高峰。江西电网今冬供电面临较大的压力,其中电煤供应紧张是关键因素。

  华中区域在接受外来电力方面受到客观因素制约。一是进入冬季枯水季节后,三峡、葛洲坝(10.58,-0.13,-1.21%)发电能力下降。丰水期内,江西可从三峡、葛洲坝购得的电力约100万千瓦,而现在枯水期仅能购得约50万千瓦;二是受“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任务的约束,年底前,能耗大省山西、河南在采煤、发电方面可能采取一定的控制措施,将直接影响到煤碳和电力的余缺调济。

  11月以来,江西全省在工业经济的拉动下,用电量增长较快,同比增长21.29%,全省用电负荷持续走高。11月17日,江西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达1006万千瓦,超出去年冬季用电最高峰974万千瓦。随着本周末冷空气侵袭,气温下降,各种取暖用电增长,江西电网用电负荷还将大幅攀升。据预测,江西电网今冬全省最大用电负荷将突破1200万千瓦。

  江西电力调度部门分析,目前江西电网装机容量1267万千瓦,其中水电129万千瓦,火电1138万千瓦。考虑新机组投产、部分小火电机组关停、计划检修、备用容量等综合因素,在煤炭供应基本正常情况下,全网统调最大可调出力约1060万千瓦,加上省外输入电力100万千瓦左右;全网综合可调出力约1160万千瓦。这样应对1200万千瓦的最大用电负荷,仍存在4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差额。一旦电煤供应形势恶化,火电出现无煤停机或非计划停运,将有可能出现100—160万千瓦电力缺口。

  为做好今冬明春全省电力供应工作,江西省政府、省电力公司将采取多项措施,督促省内各火电厂做好电煤储备工作,要求各发电厂加强机组运行维护,确保发电机组的健康水平;同时发挥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的输电功能,千方百计请求省外电力支援。另外,江西省电力公司编制完成防冰与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针对今年将可能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的极端天气,江西省电力公司要求各单位做好有关应对准备工作,密切监控电网和设备运行状态,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下的输变电设备的运行监视和特巡,对枢纽变电站、重要输电线路要严密关注运行情况,对电气化铁路、高等级公路等重要跨越地段实行定点守护。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