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发改委:新建的燃煤机组须同步建设脱硫设施

日期:2007-04-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4/12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改委 脱硫设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12日公布《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新(扩)建燃煤机组必须按环保标准同步建设脱硫设施。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二氧化硫排放量最多的国家,而燃煤电厂是主要来源。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制定,是为进一步促进燃煤机组加快烟气脱硫设施建设,实现“十一五”二氧化硫排放削减10%。

    这个办法主要是针对目前脱硫设施投运率和脱硫效率偏低、脱硫设施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

    办法规定新(扩)建燃煤机组必须按环保标准同步建设脱硫设施,执行公布的燃煤机组脱硫标杆上网电价;现有燃煤机组应按要求完成脱硫改造,执行1.5分钱的脱硫加价。按补偿治理二氧化硫成本的原则调整二氧化硫排污费征收标准,足额征收、依法使用排污费。

    针对一些机组安装了脱硫设施但不投运的问题,办法提出建立脱硫设施建设、验收、运行监测制度,依据脱硫设施停运时间扣减脱硫电价并处以罚款。鼓励新(扩)建燃煤机组建设脱硫设施时不设置烟气旁路通道;要求加强对电厂脱硫的监督检查和舆论监督,鼓励群众举报。

    发展改革委、环保总局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提出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的时间截至4月25日。发展改革委网站网址为www.ndrc.gov.cn。

    根据发展改革委、环保总局的规划,“十一五”现有燃煤电厂需安装烟气脱硫设施1.37亿千瓦,到2010年,现有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5年下降61.4%。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