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确保中俄原油管道供电无忧

日期:2010-11-04    来源: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作者:桑学勇 张清刚

国际电力网

2010
11/04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省电力公司 中俄原油管道 供电

  11月2日8时,来自俄罗斯境内的首批原油经中俄原油管道输入中国,并于10时首先注入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首站的储油罐内。这批原油于北京时间1日19时开始在俄罗斯加林达站注入管道,经过14个小时的长途运输顺利到达中国,标志着中俄原油管道试运行初步取得成功,也标志着黑龙江电力公司经过一年努力建设的中俄原油管道供电工程为原油的顺利过境全面开始了保驾护航重任务。

  为确保中俄原油管道顺利运营提供稳定可靠的供电保障,黑龙江电力公司全力推进了中俄原油管道供电工程的建设。中俄原油管道配套供电工程是中国能源战略重点工程之一,北起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的兴安首站,南止大庆市南部的林源末站,途经黑龙江和内蒙古两省的12个县市,管道全长950.5公里,沿线有兴安首站、塔河、加格达奇、讷河中间站及林源末站等5个泵站。2009年7月,黑龙江电力公司与大庆石油管理局共同签署了《中俄原油管道漠河—大庆段兴安首站供电工程合作框架协议书》,投资新建190公里塔河—漠河220千伏输电线路和漠河变电站,同时负责塔河、漠河220千伏变电所扩建、兴安变电站新建、漠河—兴安220千伏输电线路及相应电力系统配套工程建设施工。经过10个月的紧张施工,220千伏塔漠、漠兴输变电工程成功投运,大兴安岭地区形成了塔漠—漠兴—塔兴220千伏三角环网运行,创造了仅用10个月就成功在高纬度、高寒冻土带、永冻层上建设2座220千伏变电所、架设283.51千米220千伏输电线路的电网建设业绩,供电工程于2010年8月25日顺利完成投产送电,为国家重点在建项目中俄石油管线沿线泵站提供强大的电能动力保障,同时为大兴安岭地区提供高质量的电力支撑。

  为确保11月2日原油注入和安全过境,实现中俄原油管道成功试运营,黑龙江电力公司高度重视,责成大兴安岭电业局提前安排部署保电工作,制定保电方案,并于9月29日成功举行了代号为“输油行动”的中石油保电反事故演习行动,对大兴安岭主网架和新投运220千伏变电站及输变电线路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大规模的检验。在经过各种现场应急演练的历练后,大兴安岭供电区域220千伏变电站运行人员操作、协调能力日渐成熟,面对紧急事故的应变能力进一步增强。在中俄原油管道试运营前两周,大兴安岭电业局抽调兴安、漠河送变电工区和附近的阿木尔、图强、漠河三个供电局80名技术骨干,组成5支保电小组,配备5台车辆和必要的备品备件,对220千伏塔漠、兴漠、塔兴输电线路进行了一次全面巡视和夜查,同时对重点保电部位——用户端的中石油首站66千伏变电所,该局指导中石油工作人员对自维设备和线路进行了一次全面隐患排查行动,保证了供电设备平稳运行。

  据了解,试运行中的中俄原油管道11月预计输油25万吨,12月增加到30万吨,2011年1月1日将转入正式投产运营。该管道设计年输油1500万吨,最大年输送量可达3000万吨。黑龙江电力公司及中俄原油管道沿线涉及的大兴安岭、齐齐哈尔和大庆电业局将建立保电长效机制,全力保证原油管道正式运营后安全可靠供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