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张运洲:2014年前中国水电需年均开工2000万-3000万千瓦

日期:2010-11-02    来源:财经网  作者:潘颖

国际电力网

2010
11/0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运洲 水电

  10月30日,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在“能源·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2010-2014年,中国水电需年均开工2000万-3000万千瓦,2010-2019年需年均投产1000万-1500万千瓦,才能完成2020年水电装机3.0-亿3.5亿千瓦的发展规模。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8月26日曾公开表示,为实现2020年节能减排目标,届时中国水电装机容量须达到3.8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3亿千瓦,抽水蓄能5000万千瓦。

  10月25日,国家能源局表示,2010年底水电装机容量预计将达2.1亿千瓦,这意味着中国需要在2020年前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而水电站建设周期一般长达5-8年,因此2015年前需新增水电装机约为1亿千瓦。

  张运洲表示,目前具备开工的大型水电储备项目严重滞后,应加快水电项目前期工作,及早核准、开工建设。

  他还说,新增水电装机的80%(约8000万千瓦)以上都在西南地区,“水电开发的重点在西南,其中云南约占38.5%,四川占45%。”张运洲说。

  此外,张运洲还表示,“十二五”期间需新增核电装机3600万千瓦,其中90%以上将集中在辽宁、山东、浙江、江苏、福建和广东等东部沿海地区,以主要建设“东中部核电带”。

  “未来我国主要能源基地离负荷中心越来越远,输送容量巨大。”他说,“因此,加快发展交直流特高压输电时机已经成熟,‘十二五’电网形态将发生明显改变。”

  他表示,“十二五”中国将基本形成四大同步电网:东北、西北两个送端电网和“三华”团状受端电网以及南方电网。四个同步电网之间通过直流联接。

  “西南水电基地距东部负荷中心2000公里左右,容量在千万千瓦级,适宜采用特高压直流输送;而中东部核电带单个厂址规划装机500万-750万千瓦,部分机组应考虑直接接入1000千伏电压等级。”他说。

  张运洲曾任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副主任及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参与过多次国家五年规划的编制工作,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