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受益核电建设提速 核电设备制造业迎新契机

日期:2010-10-2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朱军平

国际电力网

2010
10/28
0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核电设备

  在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核电成为了最现实的选择。根据我国核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7000万千瓦。在核电建设热潮渐起的同时,也给核电设备制造业带来了无限商机。  

  “那是肯定的。”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能源问题专家韩晓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我国未来十年内核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对核电装备业是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我国已在16个省市中初选核电厂址51个,机组244台,装机规模2.7亿千瓦,其中沿海1.5千瓦,内陆1.2亿千瓦。按目前核电建设进度,2015年可达到4000万千瓦。2020年核电装机要达到7000万千瓦,“十二五”期间需开工3000万千瓦。”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总经理汪建平称,到“十二五”末期,核电机组将在现在不到1000万千瓦的基础上增长3倍。而截至2010年6月底,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2540万千瓦,占世界的40%,已经成为全球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 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的发展目标可能会确定为8600万千瓦,高于预期。由此,核电装机容量将增长近8倍,成为增长最快的新能源。受益于核电建设的提速,核电设备制造业可谓商机无限。

  “从长远分析,产业的发展潜力对于核电国产化之路以及相关企业的发展都将是不容忽视的。除核电建造前的市场外,核电建成后的运行期内,设备的大修和日常维修都需要各种服务,如某些辅助设备的更换,检修物件、消耗材料的提供等。”浙江省核学会理事长徐步进表示。

  我国已确定核电发展应尽快实现大型机组的自主化、国产化和市场化,贯彻“采用先进技术,统一技术路线”的方针,积极推进核电的发展。但从核电设备制造业分析,中国核电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一个核电站有各种系统300余个,需要大大小小的零配件数万台/套,而中国目前的配套生产厂家非常分散,急需整合和优化配置。这给相关企业进入核电设备产业带来了机会。

  据了解,我国的核电设备制造业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垄断。这是由核电设备的高技术壁垒所决定的。我国的核岛设备主要为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动力集团和一重集团4家企业分享。常规岛设备方面,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和哈动力垄断了国内市场,其中东方电气占到50%的市场份额。辅助设备市场主要由技术实力较强的机械制造企业占据。

   韩晓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核电建设对于核电设备制造商是个发展契机,但是对于核电制造商要求的门槛也很高,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生产的。核电设备的使用周期为50年—70年,质量要求很高,部分核心设备还需要从国外进口。

  有业内人士认为,走市场化道路是核电发展的必然选择。核电产业市场化将进一步打破过去核电建设的垄断性,增加开放程度,为更多的地方企业进入核电产业创造新的机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