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十一五”中央投资2000多亿元用于节能环保工程

日期:2010-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10/09
0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4日表示,“十一五”中央投资达到2000多亿元,主要用于节能环保工程。而中央支持的2000多亿资金也只占全国节能环保总投资的10%-15%。

  解振华是在就天津谈判会议的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述的。他说,“十一五”期间,中国确定了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0%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20%、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10%。后面三个指标到年底经过努力都能实现,但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去年底,这一指标完成了15.61%,今年还要完成5%左右,才能完成任务。

  发布会上,他还就“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情况进行了总结和介绍。过去几年,为了实现“十一五”目标,我国采取了诸多措施。在结构节能方面,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第三产业,在第二产业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第二产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十一五”前四年,我国共淘汰小火电机组6000多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8712万吨、炼钢产能6038万吨、水泥产能2.14亿吨。截止到今年的7月15号,淘汰小火电机组1071万千瓦。五年里淘汰小火电机组将近7000万千瓦。

  他对我国在结构节能、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取的成效进行了肯定。他认为,“十一五”中央投资2000多亿元用于节能环保工程,进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这说明我们为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的目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据统计,现在有几个省已超额完成了任务,有18个省可以完成任务,还有6、7个省完成任务还有困难。这些省也都在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完成目标。在采取措施的过程中,个别地方也出现了违反节能减排宗旨的行动,有关方面马上进行了制止。

  他最后表示,中国政府制定的20%的目标,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是经过全国人大批准的。中国的各级政府是负责任的,一定会努力完成节能减排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