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岭澳核电站反应堆厂房环吊通过厂内验收

日期:2007-03-28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作者:新华网广东频道

国际电力网

2007
03/28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岭澳 核电站 反应堆 环吊 验收

    记者28日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获悉,用于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反应堆厂房环吊,27日在大连通过厂内验收

    岭澳核电站二期是我国首座采用自主品牌技术方案——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是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开工以来,中广核集团依托项目建设,支持推动国内企业参与岭澳核电站二期设备国产化工作。

    反应堆厂房环吊是岭澳核电站二期关键设备,处于工程安装和机组大修的关键路径。在核电站工程建设期间,环吊的安装、调试、试验及投运,直接关系到多项工程关键里程碑的实现。我国现有的百万千瓦级反应堆厂房环吊均由国外企业生产。

    为实现岭澳核电站二期反应堆厂房环吊的国产化,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推动和协调国内起重机行业潜在供货厂家熟悉参考电站环吊设备,开展方案论证和初步设计。2005年6月,通过招标,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获得了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反应堆厂房环吊的制造订单。

    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大连重工起重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岭澳核电站二期反应堆厂房环吊较岭澳核电站一期采用了多项改进技术,如电气控制上采用了单一故障保护、变频调速控制等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能。运行安全性、定位精确性等方面都有所提高,起吊、运行更加平稳,提高了吊装就位的准确性。

    专家表示,岭澳核电站二期反应堆厂房环吊通过厂内验收标志着CPR1000技术方案在核岛内设备国产化方面又取得重要进展,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特种用途起重机设计、制造的水平,为后续采用CPR1000技术方案的核电新项目实现核电自主化目标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