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湖北核电发展全面提速 2020年建成2至3个项目

日期:2010-09-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邓隆飞 澎冰

国际电力网

2010
09/07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 核电

  缺煤、少油、乏气的湖北省正在新能源的选择上疾步前行。近日,在核电和装备制造领域各具优势的3家央企——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齐聚荆楚,与武汉市政府一道在武昌签署《咸宁核电厂一期工程核岛总承包合同框架协议》、《共同组建湖北新能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出资协议》、《共同推进武汉核电装备产业园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湖北省以咸宁核电项目为依托的核电产业发展,在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下全面提速,朝着打造国内一流核电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据介绍,此次签署的3项协议分别涉及湖北核电工程建设、设备制造、产业链等各个环节。目前,咸宁核电项目1、2号机组场平已完成,核岛和常规岛长周期主设备合同已签订,设计和项目申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具备2011年主体工程开工的条件。由3家央企下属企业共同组建的湖北新能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为第三代核电站工程建设配套,满足包括咸宁核电项目在内的AP1000核电项目关键设备资源需求。

  中广核集团还将与武汉市政府一道,在该市的江夏区规划建设武汉核电装备产业园,产业园位于武汉外环与三环之间,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首批启动2000亩作为集中建设区,该园区建设将以湖北发展核电项目为契机,以地方政府为主体,充分发挥中广核集团在核电产业发展方面的影响和优势,力争通过3至5年的共同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核电装备生产制造基地。

  据悉,除咸宁核电项目外,湖北省还普选出了一批核电厂址,并将争取在“十二五”期间有1个核电项目开工建设,1个至2个核电项目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根据规划,到2020年湖北争取建成2个至3个核电项目,在建1个至2个核电项目,到2030年争取核电装机达到全省电力装机的1/3(不含三峡电站,约2000万千瓦),届时湖北能源短缺局面将大大缓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